专题 市场分析 法规标准 热点透析

试析《机场安保规则》修订中的行政处罚设定

摘要

2021年1月底交通运输部以《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征求意见稿)》为题发布公开征求意见通知。该征求意见稿对机场安保规定进行了全面的修订,特别是法律责任进行了大幅度的修订。与该通知几乎同步的是,2021年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正式施行。作为《行政处罚法》自1996年来的首次重大修订,亮点之一便是“完善行政处罚设定权限,强化源头规范”。部门规章可否创设新的行政处罚种类?部门规章可否在上位法对违法行为未作出行政处罚规定时补充设定行政处罚?部门规章在上位法对违法行为已作出行政处罚时细化规定的边界是什么?本文笔者将结合参与修订的《民用航空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以下简称“《机场安保规则》”)对部门规章设定行政处罚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史金鑫

Related posts

每天1TB的气象大数据如何为全民航最繁忙的空域赋能?

一潼

南京禄口机场新航站楼办理值机手续只需60秒

一潼

截至2022年1月30日,我国民航有效驾驶员执照总数为76779本,其中商照42844本,私照4794本,运动执照1583本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