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ADS-B及中小显设备巡检纪实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黎建春)为全面落实民航局空管局全面提升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的要求,推动设备维护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帮助指导中小机场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优化管制运行方式、持续改善空域环境,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组织科室技术骨干,历时9天,辗转近2000公里,圆满完成了安康、汉中、延安、榆林、庆阳等9个ADS-B地面站,6个ADS-B中小显设备巡检工作。

此次巡检工作,设备安装地理位置分散,交通不便;加之工具,仪表,材料繁多,巡检工作采取跟车随行制。技保中心车队克服人员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派出驾驶技术好,责任心强的司机保障此次巡检工作。一路上交通拥堵,大雨磅礴,但随行的夏斌师傅始终保持平和的心境,秉承“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行驶态度。一路上,为保证行车安全,避免食困隐患,夏斌师傅吃饭只吃七分饱,行车却用十分情;全程以“专注于心,专业于行”的真情服务精神为旅途保驾护航。

图片1(1).png

由于ADS-B及中小显设备地处雷达站,导航台、中小机场,设备的运行环境,管理制度,维护情况截然不同。为此,巡检人员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制定巡检方案,确保巡检工作落到实处。

巡检人员通过与机场通导人员的现场交流中,了解ADS-B及中小显设备的日常维护操作,设备运行检查、设备风险管控、人员资质能力等,双方分享设备维护保障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充分的探讨。针对部分机场进离场航线不符,五边信号丢失等情况,巡检人员认真听取了机场管制人员的要求,通过地图更新,航迹优化等方式,积极解决机场管制人员提出的问题。

除此以外,设备运行情况也是此次巡检工作的重中之重。ADS-B设备异地安装,巡检人员平常只可远观,不可近查;中小显设备更是“看不见,摸不着”,这给巡检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巡检人员通过调取设备运行日志,查看告警信息,检查附属设备运行情况等,力争全面巡检设备,为设备维护“把脉问诊开良方”。

运行环境是设备稳定,可靠工作的根基。设备运行受温度,湿度、风雪、雷暴等环境因素的多方面制约。环境检查也是巡检不可小视的工作内容。巡检人员通过“望、闻、摸、查”四部曲,全面检查设备室内运行环境,室外防雷,防雨,防腐蚀等情况,确保设备运行环境符合工作要求。

设备管理方面,巡检人员全面了解机场工作的维保制度,双方就设备维护记录,应急管理,信息通报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对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探讨解决方案,力争设备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未来,技保中心雷达室将进一步以设备巡检为依托,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加大巡检力度,以“供给侧”思路为指导,个性化定制中小机场巡检内容,满足中小机场的工作需求,助力陕西中小机场空中交通安全高效的运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民航局空管局“四个共享”的工作要求。

供稿: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持续做好鸟情防范保障工作

一潼

聚焦通航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智慧通航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一潼

FAA:暂时不考虑为无人机重新划分空域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