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北斗与空管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视频分析 解决方案

长春机场净空管理创新模式研发项目成“智慧机场”建设新引擎

经过2年多的运行,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研发的“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净空管理创新项目”,已经打造出一套三维机场净空管理系统,可以独立满足长春龙嘉机场净空管理创新模式的需求并能提供机场智能化的净空管理;在国内机场设计单位、地方规划局、民航管理局、地方机场等多部门获得广泛应用需求,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越来越凸显信息化优势,成为“智慧机场”建设新引擎。

9.jpg

整合资源做“加”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扩张,城市与机场相互靠拢,机场净空范围内的建设项目不断增加、更新,造成相应部门在统计工作上重复多、效率低,利用新技术整合资源,进行高效统计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以“始终保持全员凝聚向心力、持续维护运行安全硬实力、紧密围绕科技创新挖潜力”为引领,按照集团公司规划路径,全力做好思维加固、技术加强、发展加速等工作;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培育新动能。

技术融合生聚变。这套机场净空管理系统,围绕形成融合式发展动力做“加法”;创新采用净空限制面融合、等高线和彩色等高线生成、建筑物模拟导入、建筑物超高检测等技术;融合飞行程序、飞机性能、电磁环境保护、机场灯光、管制运行等各方面要求,将等高线地图、DEM数字高程、GIS地图等数据导入到分析区域中并自动建立三维地形模型;可实现障碍物的批量导入、自动评估、自动生成评估报告及在多种地图引擎下的二维/三维效果展示,大大提高了净空管理的通用性及准确性。

优化流程做“减”法

基于城市规划和地方经济建设多种因素考虑,机场净空管理计算结果成为周边建筑物建设高度报批的重要依据。由于繁杂的计算过程涉及多个航行专业,机场净空管理部门和地方规划局只能委托相关专业部门协助,主要采用在纸质地图上标注作业的人工管理模式,存在障碍物误差大、二维平面不直观、更新复杂、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严重影响审批效率和建设进度。

对症施治开良方。在降低阻碍门槛优化全周期流程上做“减法”;在管理方面,推行无纸化办公、节能型控制、扁平化管理,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冗余程序,减去多余环节,提高工作效能,让“无效变有效,有效变高效,高效再提效”,与相关部门配合更加通畅顺达。这套机场净空管理系统的使用,大幅减少航行评估和建设项目征求民航意见的工作量,促进地方规划和高度控制的多规合一,提升机场净空管理效能,加快相关项目的建设速度,实现机场安全运行和地方建设发展的协调共赢。

创新创造做“乘”法

吉林机场集团的快速发展需求呼唤着创新,“资源有限、创新无限”,积极对接集团公司“五大工程”落实创新人才培养,乘势而上增强创新能力、培塑创新意识,开展体系创新、规模创新,打通创新创造驱动“最后一公里”,将创新成果应用于实际做“乘法”;利用国产高分、高景、资源系列卫星优势,融合卫星遥感技术进行研发创新,在国内率先引入北斗系统打造净空管理平台,打破美国GPS掣肘,利用北斗GNSS测量设备获取遥感解译地物的精确高程数据,进一步提高卫星中心提供的影像分辨率(优于1米),创新采用正射纠正、影像融合增强、镶嵌矢量裁切、遥感影像自动提取与解译等关键技术,有效识别监测区域内的超高建筑物物体定位点并赋予属性信息,实现了地物变化常态化监测,大大提高了数据的采集效率与准确度,不仅提高精度、减小误差,还确保了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创造出集民航机场净空管理、城市统筹规划于一体的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净空管理创新模式研发项目孵化的这套系统,经过多次的优化,充分展现了创新成果应用于实践的技术特性,有效形成闭环管理,全面实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乘法效应,为地方政府总体规划和机场后期改扩建提供了历史数据支撑,为民航部门制定相应防控措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很好地促进了机场运行与地方经济相互发展,发挥了“倍增器”的作用。

摒除弊端做“除”法

航空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航空事业发展的焦点问题。据统计,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的事故率占总体事故率的70%左右,而直接威胁飞机起降安全的就是机场周边的超高障碍物。系统充分结合三维GIS平台,实现对建筑物所在限制面及其限制高度等内容的智能分析和判断,把机场净空管理手段从二维静态管理提升至三维动态管理;通过不断更新、迭代,优化预警阈值体系,提升建筑物防控预警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将安全隐患消除于未然。

这套系统以发现隐患“去腐生肌”为根本,不断在补足短板消除安全隐患上做“除法”;“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净空保护意识,对标现行管理办法、行业标准查改,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漏点、弱点;全力破除“局部”观念,向系统转变;摒除“粗犷”意识,向精细转变;消除“被动”思想,向主动转变。系统全面排查长春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全部建筑物位置、高度等情况,进行限高分析和分层级自动预警、分类管控;及时跟进新建、高度变化建筑物建设情况,及时排查潜在风险源,确保在一个周期内完成对所有突破预警阈值体系建筑物的查验;对确实存在安全风险的建筑物,联系建筑物施工单位、管理单位采取净空安全提示、限高审批手续核查等一系列管控,实现对机场范围内所有障碍物进行统一评估、预警、管理;它的建成使用有效消除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航班运行安全隐患,为机场智能化净空管理提供了“吉林方案”。

吉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以“加减乘除”思维促进观念创新,促进提质增效,勤用加法,善用减法,巧用乘法,妙用除法,以技术创新赋能智慧建设,有力助推“四型”机场建设向更高水准迈进。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凯、李英文 报道

Related posts

黄花国际机场将拥有4座航站楼

一潼

殷时军率调研组到信息中心调研

一潼

厦门空管站启用新管制大厅 提升海峡西岸空管保障能力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