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创新引领,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通过民航局专家组评审

15.png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远程机坪塔台是民航局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试点项目之一,白云机场结合广东省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以及四型机场建设要求,以远程机坪管制为平台,不断摸索智慧型机坪管控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与实施,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创建工作于2020年10月完成初步建设,开展相关拷机和运行测试工作,于近日正式通过民航专家组评审。

16.png

根据民航局相关文件要求,应白云机场申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于2021年4月28日-29日组织召开了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运行验证前专家评审会,以民航局远程塔台专家组作为评审主体,在中南管理局组织下开展了专项评审工作,同时民航局空管办领导及相关处室参与了评审指导。

17.png

民航局远程塔台专家组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通过现场检查、文件审查、数据测量、问询和访谈等方式对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运行验证相关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评审,认为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基本具备进入运行验证阶段的条件。

18.png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表示,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试点项目在民航各有关单位的指导帮助和各技术单位的通力配合下,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在远程管制室对白云机场全场进行远程指挥功能。并以创新技术应用方式进一步拓展管制功能、提升管制效率和安全水平。可以说,远程管制模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后续白云机场将在民航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正确指引和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抓紧推进新技术试点应用工作,为民航全面提升管制安全以及机场保障能力,提供更多经验,凝聚更多智慧,贡献更多力量!

19.png

中南管理局马兵局长指出,2019年中南民航率先完成辖区所有千万级以上机场的机坪管制移交工作,白云机场更是克服诸多复杂因素于2018年一次性接管全部机坪,放行正常率屡创新高,实现了运行安全和效率双丰收。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民航局党组对远程塔台试点工作的建设和应用高度重视。中南管理局积极落实民航局工作部署,指导白云机场于2019年正式启动远程机坪塔台试点工作,通过前期试点建设,远程机坪塔台为行业安全运行、促进效率提升、强化应急保障、实现有序发展以及支撑支线机场运行带来了诸多启示。白云机场远程机坪塔台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标志着白云机场在全国三大枢纽机场之中,率先具备了远程机坪塔台的“先手棋”。本次阶段性专家评审,既是对前期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大型枢纽机场远程机坪塔台技术即将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20.png

民航局空管办张瑞庆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中南局及白云机场在新技术应用、先行先试、创新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勇于担当精神和辉煌成绩。并指出中南局和白云机场要以本次远程塔台试点工作为契机,注重总结,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作为白云机场创新发展、世界领先的新亮点,积极探索民航运行的新未来。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作者:张秋、谢瑞志、苏航,图:肖志成、向峰,编辑:郑海芹、罗刚

Related posts

中国航材与海航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一潼

广东机场集团举行“我是安全吹哨人”应用平台上线仪式

一潼

珠海空管站开展应急预案评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