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 杭州机场新建主楼钢屋盖封顶

4月30日,杭州机场三期项目新建T4航站楼主楼最后一段钢屋盖提升就位,至此整个航站楼主楼钢屋盖全面合拢封顶。这标志着航站楼工程正式进入了全面“穿衣服”的阶段,为大面积展开室内装饰装修作业提供了坚实保障,也向年底顺利建成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据悉,杭州机场三期项目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浙江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基础配套项目。三期项目的建成,将全面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打造全新的国际化城市门户,全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杭州机场建设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核心机场,立足华东、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的目标。

8.jpg

五次分区提升钢屋盖 刷新国内机场记录

杭州机场T4整个航站楼钢屋盖总面积11.4万平米,重约3.1万吨,在面积上相当于27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重量上相当于150架波音747,规模在国内钢结构工程施工中位于前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指挥部工程一部部长李晓富介绍。

9.jpg

根据施工部署安排,工程组设置了五个提升区分区累积提升。首次提升于2020年10月19日完成,提升总面积约2.6万平米,提升重量6600多吨,提升高度约10米。共设置44个提升吊点,采用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技术,一举刷新了国内机场航站楼单次提升新记录。

10.jpg

本次为最后一个提升分区,该区域为保障地铁工程施工进度,为地铁施工“让路”,主体工程启动较晚,为保证最终提升节点,工程组积极应对,攻坚克难,最终满足了这一提升节点目标。本次提升总面积约1万平方,提升重量约2400吨,提升高度约10米,共设置16个提升吊点,历时3个小时提升精准就位。

融合功能性 低能耗与地域特色的新航站楼

新建T4航站楼工程总占地面积约22万㎡,总建筑面积67万㎡,设计旅客吞吐量为5000万人次。其中包含地下两层,地上五层,自上而下分别是商业夹层、出发值机办票及国际出发候机层、国际到达层、国内混流及行李提取层、站坪层、两层地下设备层。

11.jpg

今年1月底,杭州机场三期项目新航站楼(T4)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这是继国内首座绿色航站楼后,杭州机场在建新楼再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T4航站楼以“节能高效的绿色设计、健康舒适的品质建筑、契合环境的被动式设计”为理念,实现土地资源的高度节约集约利用。T4航站楼为平面布局中央集中式构型,17.4米层以上采用资源消耗少和环境影响小的钢结构体系,南北两翼空侧贯通,中央陆侧联系,东西向连接既有T3、T2航站楼,整体呈工字形围合式布局。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土地使用,多种功能集约紧凑,提高了使用效率。中建八局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项目总工程师陈华告诉记者。

在建筑结构和室内设计上,T4航站楼将实现建筑功能、体现地域特色与降低建筑能耗充分融合在一起。提取西湖荷花“接天莲叶、出水芙蓉”的典型意象,将意象营造与建筑结构设计、空间采光、通风等性能优化相结合,形成了航站楼主楼的荷花形立柱天窗与中心荷花谷。结合立柱造型设置天窗与荷花谷中庭,通过对荷花谷的开窗、遮阳优化,实现内部良好的通风与采光环境。此外,还结合了杭州地区夏热冬冷的特点,航站楼候机厅采光视野的需求及候机指廊多朝向的特点,在指廊外设置水平遮阳板,且板间设有更小尺度的遮阳格栅,有效减少太阳辐射影响,最终改善主楼内部50%以上区域的采光,降低10%以上的建筑负荷,同时提高90%以上人员在过渡季的舒适度。

新建T4航站楼工程涉及大体量施工任务在工期极端紧张条件下的高品质建造、机场超负荷运营条件下的不停航施工、施工管理总承包模式下对参建各方协调与配合等多项施工技术及管理重难点。截至目前,主体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完成、外装工程(幕墙、金属屋面)大面积施工、内装饰工程逐步插入。项目主体完成约70%。

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主体进度完成约60%

作为主体工程之一的陆侧交通中心位于新老航站楼围合区内,建设内容包括交通中心工程、上盖旅客过夜用房工程及配套业务用房工程。交通中心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的使用需求,主要建设交通换乘通道、停车库、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地面大巴蓄车场等,总建筑面积47.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8.1万平方米,地下面积39.3万平方米(地下四层,每层约9.8万平方米)。交通换乘通道设置于地下二层、地上二层,连接新老航站楼、高铁、地铁、长途大巴车站、社会停车库等。

交通中心北侧将引入三条地铁线,其中1号线、7号线已于2020年底开通运营,机场快线预计于2022年开通,位于南侧的地下高铁站未来将引入杭绍台等铁路线,届时将形成涵盖航空、轨交、地面交通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截至目前,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主体进度约60%,其中地下室结构完成约86%,地上塔楼及裙房结构完成约34%,主要进行土建结构、机电安装、钢结构吊装等施工。按计划,今年5月底陆侧交通中心工程地下室出结构正负零,6月底塔楼大部分完成结构结顶,8月份展开大面积精装修工作,今年底基本完工,2022年亚运会前实现投运。

在杭州机场三期项目工地上,起重吊装设备林立、机器轰鸣、人头攒动,10000余名建筑工人正在三期项目施工岗位上忙碌而又井然有序。一个个节点目标如期完成,未来,杭州机场将成为大型空港综合交通枢纽改扩建工程施工的典范,国门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潘凡、赵欧阳 报道

Related posts

全国最大空港口岸迎来新政后首日 NZ289首班入境浦东

一潼

白云机场推出国内首个飞机泊位警示系统

一潼

美国两架小型飞机,空中相撞坠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