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民航法》对我国民航运输发展意义以及完善建议

摘要

《民航法》施行25年以来,为打造中国民航基本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重要的民用航空行政管理法律规范。1996年起,中国先后制定了《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条例》、《民用航空器权利登记条例》等行政法规,以及《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国际运输规则》和《中国民用航空货运国内/国际运输规则》等规章文件,不断建立健全民航法律体系,为规范民用航空运输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民航法》吸收了先进的国际航空立法经验,为民航运输商事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据。它借鉴了当时国际上先进的民航法体例,通过16章215条的内容构建,围绕民用航空器、航空人员、民用机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等十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同时妥善处理了本法与国际公约的关系,为国际民用航空运输活动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如今,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应当对《民航法》的历史意义和历史作用进行科学总结,并根据时代发展的新需求、新形势及时修改完善,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郭俊秀 陈诗麒

Related posts

中美航权资源斗法背后的逻辑观察

一潼

海航集团紧抓自贸港机遇 推动飞机租赁项目落地海南

一潼

2019智慧停车行业趋势分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