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24强名单出炉

4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55支参赛团队悉数登场,41位航空科技专家和投资人代表参与评审工作,经过两天激烈角逐,15支参赛团队获得“科技创新组”、9支参赛团队获得“创业投资组”推荐进入总决赛的资格。

20.jpg

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现场

本届大赛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太原市人民政府、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先后经历了报名、海选、入围赛等阶段。经过专家综合评定,从报名的416个项目中选出55强进入半决赛,分成“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两个组别,通过路演、答辩和评审委员会闭门评审等环节,确定晋级名单。本届推荐进入总决赛的项目,内容十分丰富,项目涵盖飞行器总体设计、无人机系统、航空动力、新能源、机载系统、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信息化、新材料、先进制造、通航运营与管控等10个类别;项目质量很高,呈现出“高峰项目”扎堆出现的局面,大部分科技创新项目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创业投资项目均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和发展前景,基本体现了我国航空产业的最新思考与实践。

21.jpg

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入围选手参观调研

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聚焦创新创业的时代主题,以促进我国航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宗旨,以发现航空领域最具潜力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优秀创新创业人才、重大突破性技术为目标,是一个集广泛性、专业性、权威性于一体,同时又具有鲜明特点的“双创”选拔平台。本次半决赛除了继续彰显“产业引领,金融赋能,实而不虚,卓尔不群”的大赛特色之外,还在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号召,把聚焦核心技术、激励原始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放到了突出位置,调动社会资源,吸纳了一批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成果参赛。二是,大赛围绕着创新创业生态构建进行了诸多设计,通过专家智力帮扶解决“最先一公里”问题,通过金融助力解决成果与市场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与地方政府深度合作给双创团队争取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和价值链。

比赛期间,还举办了行业发展及投资热点大讲堂、学术报告、项目对接、产业对接、参观调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22.jpg

吴光辉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向锦武,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民机国合部副部长孙庆民,太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俊义,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东洪,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厅长级干部李祥,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石金武,大赛评委会主任、原航空工业集团总工程师汪亚卫等专家及领导同志参加了本次半决赛的组委会会议及成果发布会,并对大赛组织、评审工作及各参赛团队的表现给予了一致高度评价。

根据大赛规则,半决赛之后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对推荐进入总决赛的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尽职调查,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与半决赛评审结论一致的项目方可正式参加总决赛,晋级总决赛的项目名单将在总决赛前一周公布。

据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消息,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已经启动筹备工作,总决赛将决出:科技创新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名,总奖金池200万元人民币,其中特等奖奖金50万元人民币;创业投资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1-2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若干名,创业投资组获奖项目将有机会得到大赛合作投资机构的投融资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杨群峰

Related posts

黑龙江机场集团: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

一潼

长龙航空入选民航安全能力建设基金项目

一潼

民航局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民航防汛防台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