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航空货运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探索

Exploration on the Construction of Air Cargo Informatization and Intelligentization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机场深入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已经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本文首先对重庆机场普遍存在的航空货运信息化相关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并对重庆机场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进行介绍,提出航空货运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相关建议,希望尽快实现航空货运流程全链条信息化覆盖。

关键词:信息化,智能化,航空货运,物流信息管理平台

Abstract: With the advent of the information age, the airport's in-depth promotion of informatization and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 has become an inevitable trend to adapt to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imes. This article first summarizes and analyzes the common problems related to air cargo informatization in Chongqing Airport, introduces the construction of Chongqing Airport's logistic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and puts forward relevant suggestions on the construction of air cargo informatization as well as intelligentization, hoping to realize the information coverage of the entire chain of air cargo processes as soon as possible

 Key Words: Informatization, Intelligentization, Air cargo, Logistic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潜移默化的推进社会、经济、生活发生深刻变革,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并逐步在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目前,我国航空货运正处于急速发展时期,航空货运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大航空港的货运吞吐量逐年剧增,物流潜力逐步呈现,我们需要主动拥抱信息技术发展,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来解决航空物流发展保障能力不足、运输效率不高、竞争力不强等关键性问题,实现运营品质化提升。

一、航空货运现状

根据对目前重庆机场航空货运信息化的调研和分析,主要总结出以下问题:

1. 航空货运信息流不畅通

目前航空货运信息流打通了海关、税务、电子的口岸和部分航司,但仍然缺乏国内航班报文信息、代理人运单信息,缺乏与货主的信息交互、与其他航站信息交互等。

2. 缺乏货物精准定位手段

目前货物收运或货物到港之后,货物在仓库的存放位置只有大体方位,无法精准定位,导致在配货或发货时找货困难;货物在整个业务链条所处位置也无法确定,无法实现对货物运行轨迹的跟踪;货物在流程交接过程中也无法核实,可能导致责任不清。

3.缺乏智能化设施设备

当前货物处理流程各个环节上还是以人工操作为主,收货环节由人工+叉车方式搬运码垛,库内转运也要靠人工+叉车,机坪运输还是依靠人工驾驶车辆进行运输,导致货物在整个业务处理过程效率不高,人员使用较多,人工成本较高。货物存储以地面为主,不能有效发挥仓库立体空间作用。

4.缺乏货运区资源管控手段

航空货运业务需要大量的资源,比如装卸人员、货车司机、箱板资源、平板车、叉车等,目前无法对相关资源进行定位,同时也缺乏可靠、高效的资源管理调度策略及工具,仅仅依靠管理人员的工作经验进行管控,无法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用,随着机场规模日益增大,现有资源管控模式难以应对。

5.缺乏作业规范监管手段

目前人工管理方式仅能够满足货运整体任务的监管,缺少航空货运业务链条各个节点的具体信息,无法对关键节点进行精细化的监管,比如操作规范性、处理及时性和资源配置合理性等。

6.纸质使用较多

航空货运业务需要大量的资源,而当前货物处理流程各个环节上还是以人工操作为主,因此会产生大量使用纸质的资料和凭证,且随着机场规模的日益增大,纸质件的使用会带来航空货运的工作效率瓶颈。

二、物流信息管理平台

重庆机场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响应国家十三五号召,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立项,平台立志于机场航空物流业务智能化改造与“互联网+”管理,实现全场航空物流业务电子化、信息化。平台包括货运信息系统、货运安检信息系统、快件查验系统、物流园区管理系统和数据整合平台五大部分。

货运信息系统主要用于机场地服公司航空货运生产相关岗位,系统功能包括出港审单、进出港航班操作、集装器控制、报文处理、航班管理、中转业务功能、实时统计、计费处理、装机报载、货邮跟踪等各项业务功能,实现了航空货运生产流程全程电子化、信息化操作通过纵向从资源采集、接入、资源整合、应用调用完整业务过程的对接,以及横向上系统模块跨部门、跨网络的整合,从而满足机场航空货运生产业务需求,提升航空物流生产效率。

货运安检信息系统为货运场的安全检查提供全面、安全、准确、便捷、可靠的解决方案。该系统通过将货主、货代身份信息与货物运单号的录入,与货物通过X光机时的图片、视频信息、安检人员对货物进行操作的操作记录和开包等信息的绑定,实现货物过检信息全流程信息化、可视化,保障机场航空货运业务的安全。

快件查验系统用于机场快件查验中心,系统设计由快件机电设备以及查验系统两部分构成。系统可完成快件包裹的扫描过检、预布控下线、开包下线等功能,满足海关监管需求,并大幅度提升快件包裹过检流程速度。

物流园区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在于展现机场航空物流风采,作为机场航空物流的门户网站,它可以实现物流园区内包括货代、货主、园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的无纸化办公功能,还能实现园区内资源划分与申请、网上进行合同管理流程、航空货运量在线统计、物业管理、代理人预录入等多项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园区领导、货代货主的工作,为机场航空物流生产信息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数据整合平台包括与重庆电子口岸、海关、航空公司的客舱、货运系统、货代系统、机场其他运营管理系统的统一交换及整合管理,同时利用数据整合平台来进行物流数据的统一数据模型设计、数据质量治理、标准管控、商业智能数据应用,为实现本场航空物流数据大汇总提供平台支持。

通过物流信息平台项目的建设,实现了航空货运业务的信息化和电子化管理,统一整合了航空物流业务相关信息,扫除信息孤岛,为智慧机场建设、智慧物流建设提供了高效可靠的信息化平台,同时也为提升机场航空物流服务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的意义

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率先在全国使用大数据与物联网技术将机场多个货运相关平台有机整合,做到数据互通有无,为重庆机场和货代企业提供了大量功能丰富的数据工具和数据应用。对于机场和货代企业及时把握货邮信息,把握航空货运的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具有极大帮助。同时,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一套货运系统安全体系,将原有分散的各货运相关系统整合为货运信息管理系统,在统一的系统内建立系统安全体系,有力的保障了系统网络安全,提高了系统安全运维工作的效率。并引入了流程优化机制,由于货运系统的采用,所有货运相关业务操作均在货运系统上完成,由于信息系统滚动更新的特性,通过不断的调研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可以做到对现有流程的持续优化,改变了以往“死流程”“流程优化难”的问题,极大的提高了企业生产管理效率。

物流信息管理平台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机场全物流链条各环节进程的透明化、可追踪,系统能够为物流园区内的相关企业提供全程透明化的货物跟踪查询服务,使相关企业能及时掌握货物件数、重量等货物信息,直观获取到运单中进港、出港货物所处的具体环节,极大的提升了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四、国内外相关技术概况、水平及发展探索

1.货物跟踪

RFID技术是实现货物跟踪的重要手段,它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与传统光学识别设备(ATR)相比,RFID射频识别不受条码位置、背景光线、打印质量、条码污损等条件影响。目前在航空业RFID技术主要用于行李跟踪和设备管理。我们可以采用RFID技术来记录行李身份信息,有效提升机场和航空公司对行李运输信息的采集率和行李追踪的准确性,实现行李的实时共享和精准定位,让旅客行李“有迹可循”。

2.货物存储搬运

航空货运中货物存储搬运主要依靠AGV、机械臂和四向穿梭车等智能化设备。

AGV可以实现货物在仓库内的转运,替代人工+叉车的货物转运模式,打造无人仓库。搬运机械臂可以用于货物的抓取、拣选和近距搬运,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替代人工操作,节省人力成本。四向穿梭车用于立体货库货物的存取,配合提升机,是打造无人立体仓库的关键设备。我们使用这些技术来实现货物自动入库、密集存储和自动出库,对货物进行自动化处理。

3.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技术可以实现货物在机坪和货库之间的运输,通过多维安全保障措施,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减少司机数量,降低劳动强度,提升货物运输精细化管控能力,无人驾驶可以排除人工驾驶容易出现的疲劳、分神等风险,并且可以全天候运行,最大程度发挥设备效能。

4.物联网技术及应用

物联网技术是实现无动力设备定位和管理的关键技术,物联网通过通信技术将人与物、物与物进行连接,因此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ow-Power Wide-Area Network,简称LPWAN)应运而生,本项目主要研究航空货运场景下各种技术的适用性,选择合适的技术并加以优化,再结合卫星导航或5G终端,用于人员、车辆、无动力板车和ULD设备的管理调度等场景。

 5.货运资源管理调度

我们可以通过在货运区进行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无动力板车上安装基于低功耗、高精度的物联网传感器,融合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对无动力设备的轨迹位置和使用状态进行记录,实现对货运区无动力板车的高效管理。通过卫星导航或5G终端实时跟踪车辆和人员轨迹位置,实现对车辆和人员的高效管理,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对货运区车辆、无动力设备、人员等的协同调度,为货运站资源的智能化管理调度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并根据实时数据自动调整策略,这样能够极大的提高货运区资源的利用率。

五、结论

航空货运信息化智能化工作是深化民航改革、加速机场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助推“智慧机场”建设的重要手段。随着重庆机场大型复合型枢纽的加速推进,重庆机场货运信息平台有力推动了航空物流平台的信息化建设,打造重庆机场“智慧物流”的新格局。未来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新发展,对航空物流信息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升级和完善,实现资源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对有效提升机场航空物流的管理运行效率,及把握航空货运的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具有极大帮助。

参考文献

[1] 曹学明,王喜富.中国航空物流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J].物流技术.2009(11):35-38

[2] 秦岩,孙继湖.航空物流发展机制[J]. 经济物流, 2012(9):40-42

[3] 李甜雨.航空物流园区形成的模式探讨[J].物流技术,2014,33(3):56-58

来源: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作者:李文杰,李杰,唐冶,康晶俐

Related posts

新型除胶车亮相浦东机场,助力跑道安全

一潼

飞天联合国产Ka机上卫星互联系统获CAAC VSTC适航认证

一潼

事故调查:如何开展以及最大挑战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