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与控制 其他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重庆机场融合通信平台展望与思考

根据当前通信系统存在的问题及用户痛点需求,建设应用一套融合通信平台系统,提供丰富的功能支持和服务定制,把通信与业务流程紧密结合,以高效的指挥调度能力,实现语音调度、视频会议、即时通信等众多应用服务在同一个平台上融合。

通信系统现状

目前,重庆机场的通信系统已经部署到多个领域,如数字800MHz集群系统、400MHz无线数字对讲系统、1.8GHz无线通信系统、软交换有线电话、内通电话系统、甚高频通信系统、视频会议系统、运营商公众移动通信网等。但各通信系统厂商各自拥有不同的标准且开放性不高,不能实现互联互通,无法满足现有生产调度运行与应急响应的高效通信的要求。

1、系统种类多,互通有壁垒

各种通信系统以及调度系统分散使用、单打独斗,无法形成整体合力,设备和设备之间、现场和后台指挥中心之间信息孤立,没有统一接口,彼此之间无法互联互通,指挥效率低,未能形成高水平、高要求的综合指挥调度体系,不能满足现有生产指挥调度和应急会商的实际需要。

2、记忆号码多,工作效率低

每个航班保障涉及10+部门,100+次任务上传下达通话。重庆机场每天有数百乃至上千航班起降,通信量达10+万次。调度员需要记忆多部门、多班次人员号码,逐位拨号,拨号效率差,同时机场现有多套通信系统,包括400M、800M、1.8G、VHF、有线通信、内通电话等,航班保障调度人员需要切换不同终端与不同部门通信,通信效率低。

3、应急特情通知时间长,响应慢

应急特情场景,按预案通过800M通知各保障部门后,各部门再通过各种通信方式通知下级部门,调度链条长,效率不高。现有800M信号未做全域覆盖,在个别室内区域信号差,需要400M做备用应急通信,值班响应人员需携带多种通信终端,十分不便。

因此有必要建设一套融合通信平台来实现业务和设备融合,把语音、视频通信融合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提供丰富的功能支持和服务定制,并能兼容传统的通信网络,从而实现语音调度、视频会议等应用服务,真正把通信与业务流程紧密结合。

融合通信平台系统组成

44.png

▲融合通信平台组成图

融合通信平台主要是通过平台对接不同的通信系统,将各个独立的通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业务和设备融合,让用户端更通信、更高效、更便捷。

1、终端层:主要为原有各个通信系统的终端和融合通信平台的特殊终端,如集群对讲机、1.8G终端、固话话机、车载终端、融合通信平台调度台、手机端、电脑端等,为不同场景的用户提供适合的终端设备。

2、交换层:此层为融合通信平台的核心,原有各个系统的互联,主要靠此层实现,主要以接口的方式进行实现,并进行集中录音录像。

3、网络层:网络层为整个融合通信平台的基础,原有各个通信系统的网络保持不变,将各个网络接入融合通信平台集中网络,实现所有网络互联互通。

融合通信平台主要应用场景

1、运控调度场景

机场运控音视频调度是AOC重要的生产调度通信工具。在航班运行过程中,AOC调度人员需要密切的与机组、空管、航司、配餐、维修等多方联系,发出飞行签派、机务维修、地面保障、机组调配、载重平衡、食品配餐、物流运送等信息指令。通过融合通信调度台可以实现一机呼叫有线终端和无线终端,不需要多终端切换,一键呼叫、一键组呼,一屏融合多媒体信息数据,使工作人员之间通话迅捷,使用方便、操作简单。

55.png

▲运控调度应用场景图

2、应急会商融合场景

应急时,相关保障部门和人员可以快速联动,不同通信系统可实时接入,语音、视频、图片可实时传输,实现融合高效应急指挥调度。

66.png

▲应急会商融合场景图

融合通信平台应用后,主要应用于指挥调度、应急会商环节,将现有多系统、多平台、多终端融合到一个通信终端上,集成度更高,使用更加方便快捷,大大降低用户操作复杂度,将有效提升指挥调度能力和工作效率。

来源:重庆机场集团

Related posts

南京机场“航空物流信息平台”,助力江苏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

一潼

多维度拥抱“智慧机场” 安防企业各显神通

一潼

预见2021:《2021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全景图谱》(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发展前景等)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