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总院应邀参加民航空管系统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

近日,民航总院应邀参加民航空管系统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此次会议是 “十四五”时期民航局空管局组织召开的首次计划基建(系统)工作会,是空管系统首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调度会,也是民航局空管局计划基建(系统)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

会上,民航总院副总工程师刘军涛从前期工作、土建设计、工艺设计以及后期服务四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建设标杆项目——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管工程-终端区工程的设计总结经验进行了专题汇报。

8.png

图/会议现场

成都天府机场是“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我国最大民用航空枢纽项目,空管工程是成都天府机场的关键性工程建设项目。民航总院从2012年初开始,承担了成都天府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前期报告的全部编制任务,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完成了所有设计及后期服务工作,民航总院承担设计总协调任务。

成都天府机场空管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成都终端管制中心工程和成都天府机场本场空管工程两大部分。空管工程投资26.67亿元,建设机场配套空管业务用房和终端管制中心用房以及相应的航管、通信、导航、监视和气象等设施。

9.png

图/终端管制中心大厅

成都终端管制中心工程建设用地位于成都市天府新区三岔镇三岔湖东侧,与成都天府机场直线距离约10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27530平方米,分为管制主楼公共部分、管制主楼核心部分、值班宿舍和动力中心等。

成都终端管制中心的建立将以成都天府机场为主,成都双流机场为辅,同时服务于周边军航机场和民用小机场。终端管制区内部涉及的管制单位有:成都终端管制中心、成都双流机场塔台、成都天府机场塔台、遂宁机场、绵阳机场、新津机场、广汉机场、乐山机场、夹江机场、邛崃机场、温江机场、太平寺机场、凤凰山机场、彭山机场管制单位。

10.png

图/终端管制中心外景

该工程本期系统处理能力满足2025年成都终端管制区管制运行的需要,设备规模按管制部门的2018-2025年扇区规划配置,系统功能按照成都终端管制中心本期建设的目标年2025年进行设计。

终端管制中心工艺设计包括航管工程、通信工程和VHF遥控台工程。民航总院从系统配置到平面布局以及安装配套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和服务,在满足设备的工艺和系统高可靠性要求的同时,充分考虑房屋、天线和设备布局,尽可能做到合理规划、配套设施完善和维护操作方便。空管项目是一座机场的关键性工程,为了配合工程进展,民航总院及时派遣相关专业设计人员驻现场进行施工图交底,与监理、施工单位面对面交流,现场答复施工图设计问题。施工过程中,民航总院技术人员多次与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联系,配合施工进度,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11.png

图/终端管制中心设备机房

该工程将极大提升成都天府机场及成都终端区的空管保障能力,是推进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四强空管”建设的具体落实,也是成都天府机场实现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的基础保障设施。(文/设计二院 王硕)

来源:民航总院

Related posts

主动作为,做好空管自动化系统平台维护

一潼

长春机场场面监视系统建设工程召开汇报会

一潼

广州白云机场第三跑道2月5日正式启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