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局民航航班广域监视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5.png

会议现场

3月29日,由中国民航大学主建的民航局民航航班广域监视与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组成委员、实验室承建单位代表参会。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领导、实验室新晋承建单位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代表分别致辞。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民航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嶷飞作实验室建设总体汇报;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交通行业拓展部总经理严茂胜、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先进航电研究部部长唐剑、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汪万维分别就5G ATG、机载北斗系统及北斗短报文分析、ATG宽带通信和卫星通信研究等内容进行专题汇报。

各承建单位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多项重要工作。主持“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民航应用”运行控制技术需求论证、牵头“智慧民航”规划及民航局十四五空管规划论证;在北斗航空应用监视与导航平台异常航迹风险源辨识与特征提取、全空域运行风险态势感知与安全预警、航班全球运行监控与风险预警技术、基于态势挖掘的空中交通仿真推演技术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与会委员充分肯定重点实验室取得成绩,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新时期民航科技创新,在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发挥作用,以解决行业问题为主要目标,加强顶层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在基础研究中下功夫;融合先进技术,补充完善现有理论,突出理论创新成果,在民航整体安全管控理论创新方面提出中国方案;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注重人才梯队建设,结合国家战略和人才支持项目,制定培养计划,有步骤地培养青年研究人员,陆续产出行业领军人才;建议各承建单位持续加大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基地,进一步提高行业影响力。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11月加入重点实验室,以北斗技术标准制定、5G ATG等关键技术研究为合作落实示范。正在参与策划重点实验室面向未来飞机、未来空管的建设及申报,并与中国民航大学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机制。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尹航、韩鹏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将启动中小机场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机场端建设

一潼

2022年新疆民航投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一潼

全国首创一体化生物安全方舱在白云机场落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