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大数据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国内首家 东航电子飞行包全面启用国际APN物联卡

3月30日,东航上海飞行部机长程载校从电子飞行包(EFB)管理室管理员李铭超手中接过一张国际APN物联卡,替换了原本插在EFB 所用iPad卡槽中的旧SIM卡,看到“LTE”图标在iPad屏幕角落上显示出来,程机长很欣慰:“可以更加安全便利地一卡走遍天下了!”自4月1日起,东航为执飞境外航点的机组,全面配置了这一设备,成为中国民航首家将APN国际物联卡应用于运行生产环境的航空公司。

不同于普通的移动通讯SIM卡,APN国际物联卡是一种既能支持全球各地移动网络连接,又能限定移动设备只可访问指定网站和应用的新型通讯方式。对航空公司安全智慧地开展国际化运行,有着独特的支撑作用。

4.png

东航是亚洲首家用EFB全面取代纸质航行资料的航空公司,较之传统纸质航行资料,EFB只要通过在线连接,就可以下载数据、接收信息,不必依赖纸质材料递送;既能帮助机组更便捷高效地执行飞行管理任务,也有助于航班减重。在日常运行中,东航飞行员依靠安装EFB的平板电脑实现航班飞行计划、天气、航图等数据的下载和使用,客舱乘务员也使用移动端的“移动客舱”实现旅客信息的获取。

正因为这样的广泛深入应用,安装EFB的平板电脑等移动端设备更加要求安全、高效、便捷的联网途径。此前,东航国内航班均已配备4G物联卡,开展EFB电子放行和相关数据下载;但在国际航站,过去是以当地工作人员人工配送移动Wi-Fi热点的方式进行数据下载,不尽方便,而且移动Wi-Fi使用当地通讯商公共网络,东航也无法进行后台数据安全监控,在信息安全上需要进一步提升。

为彻底解决这些痛点,由东航运管部和信息部组成的EFB移动互联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洽谈和机组测试与评估,选定了中国联通作为合作伙伴,为东航机组配备了具有APN国际互联功能的物联卡。

使用APN国际物联卡只可访问指定网站和应用,东航又可进行后台监控,并通过一系列加密技术开展电子信息、数据的传输,因此安全性远远高于移动Wi-Fi热点。此外,过去递送Wi-Fi热点、供机组使用的模式,只能在东航有人员驻守的航站实施,但东航在全球各地的30多个无人站点和国际航班的备降场则无法提供。联通APN国际物联卡能够覆盖东航国内外共计106个机场,适应范围更广,网络状况经测试证明良好。

由于不必依赖境外站点人工递送Wi-Fi热点设备,在降低航班人工成本的同时,东航还可有效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有助于国际航班运行中更严密的疫情防控。从企业节支角度,则可以每年较之传统的Wi-Fi热点设备节约成本24-36 万元。

随着机组APN国际物联卡的配备,东航机组能在境外航站获得更顺畅、便利、安全的通讯保障,除了基础的EFB查询航行资料之外,东航也能依托如是通讯改进,进一步推广EFB上的航班电子放行等更多应用。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李晓蕾 报道

Related posts

关于征求《绿色机场评价导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民航局印发《关于推进民航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一潼

俄罗斯安-124大型货机降落时冲出跑道 未造成人员伤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