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分析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飞行区安全监管迈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新台阶

原标题:深监局、深圳机场与捻果科技联合出品

飞行区安全监管有“神器”啦

日前,由于民航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监局”)与、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机场”)、捻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捻果科技”)联合研究课题“机场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程度的研究”获得《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课题研究和试点实施项目优秀奖。标志着国内飞行区安全监管迈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新台阶,实现智慧安全和精准监管。

10.jpg

三方召开课题需求与现场部署确认会

飞行区是机场运行安全的核心区域,涵盖了机场的空域及空侧地面保障设施,承载着飞机安全起降、滑行、过站、停场等运行保障的重要使命,场区运行监管涉及工作人员、旅客、保障车辆和设施设备等复杂作业环境,而传统的监管模式存在效率低、成本高、覆盖面有限、联动效应不足等问题,已逐渐不能适应快速增长的航空发展需求。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及智慧机场战略的发展,为机场运行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提供了基础与契机,智慧安全是智慧机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实现智慧安全和精准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

2019年8月,深监局、深圳机场与捻果科技联合研究课题“机场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程度的研究”成功入选《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首批指标框架体系的课题研究与试点项目。在三方的通力协作下,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11.png

由深监局牵头召开三方课题启动会

捻果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课题以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对行业管理信息化程度提升为研究方向,对智能视频分析应用在飞行区的作用及效果进行试验试点。通过加强飞行区安全管控的信息化建设,构建机场安全一张网,推动智慧机场建设步入新台阶。本课题旨在通过在深圳机场开展智能视频分析应用的试点研究,真正挖掘和发挥上万摄像头的监控、分析、决策效果,拓展民航信息化应用的范畴,增强机场安全运行能力,提升民航安全监管水平,助力智慧机场建设引领四型机场建设、推动民航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课题系统平台建成后分别在深圳宝安、成都双流、重庆江北三个机场进行了试点测试和成果展示,均取得满意效果。以深圳机场联创一期实测为例,共接入64路摄像码流,巡视30个停机位,部署65个算法,识别抓取859起场景事件,系统投入使用前后单月场景事件发生率下降达89%。

12.jpg

与深圳机场业务管理部门商讨应用场景识别需求

从上述三个机场试点测试情况看,本课题系统平台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实现了既定目标:一是充分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手段有效地协助机场安全监管人员及时掌握现场运行情况,快速发现违规和异常,减轻工作人员巡视压力和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二是为机场飞行区运行规范、质量控制、安全防范等工作提供非现场、智能化的管理手段,提升精准监管和科学化安全运行管理能力;三是在行业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应用经验,为提升机场运行效率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朱思平 报道

Related posts

包头机场完成应急救援终端设备远程拉动测试

一潼

银川机场全国首家试运行“旅客遗失物品全国统一查找平台”

一潼

波音737MAX因为电气接地问题面临新障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