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兼顾机组防护与避免疲劳 东航研发飞行员疲劳管理系统

为兼顾国际航班机组的个人防护与避免疲劳,由东航研发中心承担的东航飞行员疲劳管理系统研发工作已经启动;近日,项目科研团队在东航各方配合下,已着手在东航A330、A350、B777大队执飞的远程洲际航线上开展飞行机组疲劳数据采样。

8.jpg

东航研发中心项目组记录飞行员疲劳情况(东航研发中心供图)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为了一方面执行好国际航班,又完善“外防输入”体系、避免机组人员过夜带来的境外触点,东航已对疫情高发地区的国际航点,实行了安排多套机组、境外不过夜、及时往返的排班模式;而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避免飞行疲劳,确保航空安全,东航在确保排班满足民航规章安全要求的基础上,又启动了此次疲劳管理系统的研发,旨在进一步精准把握飞行员状态、更好地避免疲劳情况、更高水准地同时兼顾机组防护与飞行安全。

此次研发,由东航研发中心飞行员疲劳管理系统开发项目组与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专家合作,在现有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以更深入的飞行员个体疲劳数据收集和分析作为切入点,对持续性疫情下的运行需求和风险情况做出安全论证和评估。

在管理系统的研发中,项目组会通过对飞行员进行主观感知等级评价、客观行为安全绩效测量、睡眠质量监控、生物节律测量等方式,配合仪器对飞行员疲劳度进行动态评估,获取飞行员在多种飞行模式下的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工具初步建立基于人体生物节律的飞行员数据模型,用于为航班运行和人员排班提供更精细化的支持。其中,疲劳数据的采集预计将在2021年4月底前对90名飞行员进行样本采集。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李炎 报道

Related posts

惠州机场将新建1航站楼4停机位

赵辛

又双叒叕:没完没了的跑道侵入,还有一个空中危险接近,航空局终于坐不住了!

一潼

合肥机场对入境中转来肥旅客实行“点对点”交接管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