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访谈

陈青彬:筑牢空中安全“钢铁长城”

1996年,一驾飞机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起航,他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航天梦在蓝天中绽放;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航空安保遭受巨大考验,他用行动书写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使命。

在与机场共同成长的25年里,陈青彬既当航空安保“老黄牛”,又当智慧反恐“拓荒牛”,甘当无私奉献“孺子牛”,为民航安保事业交上了一份忠诚的答卷。

智慧反恐“拓荒牛”

“安全是航空永恒的主题,这不仅是指飞行安全,也包括地面保障,只有不断筑牢安全的根基,才能确保旅客的出行安全。”陈青彬表示。

曾经,一项困扰机场行业多年的安全工作难点一直萦绕着陈青彬,为此,他多次主动与机场安检员、公安干警、泉州市反恐办干警、民航福建监管局空防处领导等进行交流讨论,研究解决办法。

2020年4月,经过前期大量调研,陈青彬决心全力攻克难题,他自掏腰包买元器件,利用业余时间潜心钻研。历经四个多月,他凭着坚持到底的拓荒牛犟劲,终于成功研发了“机场安检通道反恐智能应急安防联控装置”,并于2020年9月11日投入试运行。

2.png

↑所发明专利于2020年9月11日投入试运行

该装置先后被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福建监管局作为亮点工作经验推广,并被“2020年民航互联网大会”列入推优项目名单。2020年9月,陈青彬为此项目撰写的《关于民航安检应急处置智能安防联控方面的研究体会》论文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反恐防爆技术研讨会三等奖。

3.png

↑所写反恐防暴论文获奖并被邀请现场演讲

无私奉献“孺子牛”

4.png

↑指导运用航空安保管理平台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号角突然吹响。陈青彬和爱人是机场的“双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主动请缨,夫妻俩双双投身抗疫一线。疫情当前,留在家里的小孩也很懂事,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自己在家学习。

天刚蒙蒙亮,陈青彬就穿好防护服坚守在国内旅客到达测温岗位,与测温组的同事们一道引导旅客有序保持一米距离,扫健康码并验证,确保行程轨迹无疫情风险,监测、复验旅客体温,登记防控工作异常信息,移交需要进一步筛查及隔离观察的旅客。疫情初期,在测温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理解的旅客,有的不主动出示身份证件,有的不自觉严格按距离排队或戴口罩方式不对,甚至有的会有抵触情绪,每逢遇到这些情景,陈青彬都主动提醒,耐心解释。当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家里,儿子早已熟睡,陈青彬既心疼又欣慰,心想等到疫情过后,一定要带上全家,到处走走,补偿为了抗疫失去的时光,共享平安快乐的生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繁琐的工作程序和压力,陈青彬从不抱怨也毫不退缩,以吃苦在前奉献在前的孺子牛精神,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航空安保“老黄牛”

“他总是凭着一股百折不挠的老黄牛韧劲,乐于探索安保工作,就像是航空安保的‘守护神’。”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安全质量部副经理施清泉表示。

5.png

↑指导安全检查可疑物品

陈青彬既是民航机场安保监察员、质量控制员、安保教员,又是航空安保审计员。

他牵头负责并推动机场顺利通过了多轮“安保审计”、“安全审计”,多次参与了《民航机场安全保卫设施》标准、《国家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方案大纲》等行业法规的起草,所写的《基于智慧安保背景下的风险管理初探》论文,对当前强化航空安保质量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等方面作了深入思考,起到了很好的启发警醒和前瞻性作用。兼职航空安保教员,陈青彬经常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写培训课件。2020年来他先后为员工主讲了《机场智慧安保》等培训课程。并凭自身经验撰写了一篇《“航空安保”培训授课之我见》论文,受到了同事以及行业同仁的赞誉。

6.png

↑指导飞机监护

不忘初心,陈青彬重视空防安全的每一个细节,持之以恒织密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的空防安全网,为机场高质量发展与同事共同筑起一座空防安全“钢铁长城”。

来源:福建法治报

Related posts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非民航专业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浦东机场货运航班量连创新高

一潼

伊朗飞德国客机 起落架竟发现一具尸体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