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局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公布东海航空事件处罚意见

3月15日,民航局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今年促进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及2月安全生产运行情况,同时公布了对东海航空机组涉嫌空中纠纷事件的处罚意见。

  四个“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2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56.4万小时,同比增长95.3%;通用航空飞行3.2万小时,同比增长233.8%。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行业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生产运行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月份,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同比分别增长99.3%、187.1%、54.7%;与疫情前相比,运输总周转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52.1%,旅客运输量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44.5%;货邮运输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2.0%,全货机货邮运输量18.9万吨,同比增长13.8%,继续保持较高增速。2月份,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5.1%,保持在较高水平。春运期间共保障各类飞行同比减少9.4%,航班正常率为93.8%,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 

  发布会上,民航局对近期东海航空机组空中纠纷事件作出回应。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表示,目前,民航相关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依据相关规章,作出5条处罚意见:对东海航空采取暂停受理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和包机申请以及限制运行总量的处罚措施;对涉事机长撤销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权利及商用驾驶员执照权利;对涉事乘务员采取相应行政处罚;要求东海航空按照公司管理制度对当事人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严厉追责;民航局和中南地区管理局将依据持续督导检查的情况,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一步严肃问责。对事件当事人涉嫌的违法行为,民航局公安局已指导陕西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法开展调查。吴世杰还表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针对此次东海航空事件反映出来的问题,民航局会认真分析产生原因,坚持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明的责任、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针对疫苗航空运输问题,民航局运输司司长于彪表示,民航局于2020年底出台《新冠疫苗航空运输保障指南》,今年2月,又根据运行需求,及时修订发布了《指南》(第二版),以更好地指导行业安全、顺畅运输疫苗。另外,民航局于日前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航空运输保障专班,开辟航班计划审批绿色通道,同时还积极参与国际民航组织有关文件的修编及相关会议,为疫苗的国际航空运输提供便利。

  六方面15条措施促进行业发展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表示,为统筹好民航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促进行业稳健恢复,民航局在去年出台“16+8”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出台突出规划战略引领、落实国家财税政策、落实贷款优惠政策、持续实施降费政策、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实施行业精准调控六个方面的15条政策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支持行业稳定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期间,民航局将通过加大对三区三州、边疆边境、东北地区、偏远落后地区中小机场的支持力度,引导航空公司使用支线机型和运营支线航线,推进跨航司旅客中转便利化工作等举措支持三四线城市支线航空发展,拓展网络覆盖,满足中小机场所在地区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求,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到2025年,力争全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设计容量达到20亿人次。 

  按照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今年航空公司应缴纳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再次降低。调整后,较2019年之前降低了60%,正常情况下每年减轻企业成本支出约80亿元。这直接减轻了企业的成本负担,对于帮助航空公司渡过疫情难关、快速恢复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释放出国家支持民航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 

  张清表示,今年行业仍处于恢复增长期,总体来看,民航行业稳的态势没有变,进的基础趋于牢固,但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民航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积极推进行业稳健恢复。行业将力争全年运输总规模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旅客运输量恢复至疫情前90%左右,货邮运输量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努力实现航空企业减亏增盈。

  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今年要基本实现“跨省通办”。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朱云祥在发布会上介绍,民航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加大“跨省通办”工作力度。2020年底,民航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同时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专区互联互通,实现“航空安全员资格认定”的“跨省通办”。目前,已实现涉及航空公司运营、机场建设管理、安全员资质管理、空管设备管理等9个经常性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累计受理企业个人申请532件,办结466件,平均办理时间为6.2天,企业群众认可度快速提升。今年年底前还将有15个事项接入国家一体化平台,让更多惠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下一步,民航局将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系统建设,涵盖行政许可、监管执法、公共服务等50余种证照,让更多证照实现电子化,提升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共享能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民航局

Related posts

柏林新机场将启用,汉莎集团宣布11月转场

一潼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领导到一线岗位检查安全运行工作

一潼

信息化时代智慧机场的旅客出行与新技术应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