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扎兰屯机场:“五小”创新助力气象报文查询自动化

为进一步提升机场公司气象情报质量,减少气象情报差错,按照集团公司航空气象情报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扎兰屯机场公司气象台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气象情报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机场公司坚持问题导向,号召科技创新人员积极响应集团公司“五小”创新活动倡议,开发了自动查报平台,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气象情报发布结果查询的自动化,有效提升了机场气象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气象人员和通信导航员积极研讨,通导人员充分了解气象服务需求,经过为期一周的调整和测试,顺利开发一款自动化查报平台。该平台由Java语言编写,使用成熟的SSM框架开发,通过整点自动访问小飞象航空气象信息服务网和华北气象信息共享服务网,完成气象报文发送情况自动化查询任务。平台先后获取主、备两渠道信息,报文发送成功后显示“绿色”对话框,超过05分未查到报文则显示“红色”,只要有一路未查到报文,系统便会自动发出告警提示音,包括因网络连接中断原因导致的报文发送失败。对于特选报或TAF报,查报窗口期较长的报文,可采用手动刷新查询。此外,为方便气象人员查询历史报文或质量检查,报文发送后,平台自动储存整点数据,人员可按年、月、日进行筛选查询,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及质量。此程序的研发,从根本上避免了气象人员漏发报、忘查报等问题。

26.jpg

报文自动查询平台

在后续整治工作中,扎兰屯机场气象台还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排查和整治气象工作的隐患和短板,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治理,以更高要求更严作风做好气象服务各项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机场气象服务质量和水平。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刘琳、尚慧东

Related posts

黑科技助力机场严管控

一潼

交通运输部:全面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鼓励航空公司用客运飞机直飞货运运输

一潼

昆明长水机场改扩建工程飞行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