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济南机场鸟击事件同比下降35%

为切实做好鸟击防范工作,有效保障航空器安全起降,济南机场多措并举、精准防控,创新鸟防思路,2020年责任区内鸟击航空器事件发生次数同比下降35.71%,完成鸟击防范年度安全责任目标。今年1月~2月,本场未发生鸟击航空器事件和鸟击航空器事故征候。这是记者从近日济南机场召开的“走在前列、争先进位”专题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

为有效减控鸟类在济南机场飞行区逗留的因素,济南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溯本求源,有的放矢,把鸟击防范工作重点放在“生态环境治理”上,采取分级防控管理的方式逐级治理。协同驻地遥墙街道办事处,以及太古公司、邮政物流、保税区等驻场单位联合开展“清除围界周边5米范围内荒草”“围界周边蓄水池环境整治”“围界周边鸟类繁殖地排查清理”等系列鸟击防范专项整治活动,在摸清机场周边鸟类活动规律的同时,逐步引导鸟类向远离机场的地方“安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飞行区管理部与时俱进,突破传统防范手段,重在“技防”。对飞行区内全部煤气驱鸟炮加装物联网系统,由原有的“机械式控制”升级改造为“全程遥控、随心设置”,并可后台同步监督设备适用状态,实现对场内鸟类活动实时的点对点驱赶。同时根据鸟类活动规律,在鸟击防范重要时段和关键位置进行精准施控。飞行区内,在原有驱鸟岗位的基础上,增设跑滑间人工驱鸟岗位,成为国内最早开展“多点位联动人工驱鸟”的机场之一;飞行区外(机场周边净空保护锥形面外边界范围内),全面自主开展鸟情生态环境调研,及时关注周边鸟情环境变化。通过飞行区内外联动,全面深入掌握鸟类活动情况及其环境影响因素,提前做好预警,关键时期主动防御。

1.png

济南机场在原有驱鸟岗位的基础上,增设跑滑间人工驱鸟岗位

4.jpg

济南机场飞行区内全部煤气驱鸟炮加装了物联网系统

为进一步做好鸟击防范工作,飞行区管理部驱鸟创新团队还自主编制完成《济南国际机场常见鸟类识别图册》,共收录场内73种鸟类,提高本场驱鸟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同时,与外单位联合开发“济南机场鸟击防范智能管理系统”,全面监控飞行区鸟类动态,建立本场鸟类活动大数据库,全面掌握鸟情特征,有效实现一鸟一法,一季一策。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许晓泓,通讯员:张冬梅 报道

Related posts

无人机校验民用运输机场前景可期

一潼

泰国斥资近90亿美元打造“航空城”

一潼

印尼民航局:将于11月上半月发布狮航空难最终报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