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利用新技术完成气象数据排查工作

为推进航空气候志修订更新工作,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气候志编写小组在春运期间,利用工作间隙开发编写小程序,抓紧时间完成气象原始数据的排查工作。据悉,气候志的编写是一项科研性的基础业务工作,对研究机场的气候规律、保障航空运行安全和效率、规划机场建设有着重要意义。2020年12月16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华东地区民航气候资料整编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气候资料排查、气候志修改完善的工作要求。同时根据《民用航空气象第7部分:气候资料整编与分析》的相关规定要求,杭州机场也到了第4个五年节点,亟需更新完善气候志。

按照气候资料整编验收工作的前期工作要求,浙江空管分局气候志小组展开了对原始气象数据的全面排查。按照气象数据的完整性、有序性和规范性要求,仔细核对每一项数据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由于时间跨度大,数据繁多,导致排查工作量很大。而且早期在编制气候志时,原始气象资料需要人工录入,在海量数据中难免存在各种类型的错误,单纯依靠现有的气候志功能无法一一排查。气候志小组经过研究讨论,决定通过编程来解决这一难题。春运期间,组员们利用工作间隙和下班后的休息时间编写C#程序,针对性地查找错误,配合原始记录及时进行修改。

合理、准确的原始数据是气候志编订的基础,新技术的开发具有创新意义,能够有效地提高效率与正确率。在后续工作中,浙江空管分局气象台将始终抱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完成气候志的修订、更新,为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提供技术支持,为航空运输安全和效率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方超 报道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推动智慧民航建设

一潼

西安——北京管制区域实施AIDC航班移交试运行

一潼

广州白云机场全国首个启用“身份证代替健康码”核验平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