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成都双流机场外工地爆炸致碎片击穿湾流G550飞机机翼,维修需耗资1.8亿

近日,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发布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报告,报告称2020年4月26日9时28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双流机场”)保洁员报告508机位飞机下方发现螺钉等零件,机坪监管员立即赶赴现场发现508机位飞机右大翼有损伤,随后机务检查发现飞机右机翼中部被击穿,机翼损伤口内部有一铁质物体残留。

  事发飞机为北京汉宇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宇航空”)托管的湾流G550/B—8275飞机,经现场勘察和调取机坪监控录像确认G550/B—8275飞机右机翼被一飞来金属物砸中,因事件涉及民航外单位,四川监管局协调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参与调查,确认该金属物为508机位南侧机场围界外施工区域门式起重机进行施工作业时发生故障产生爆炸飞出的主升机构制动轮破碎件。

  湾流G550机型最大起飞重量约合41吨,介于5.7吨至50吨之间,经汉字航空向Gulfstream(湾流)公司咨询,B—8275飞机的修复费用预估为2880万美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超过新机价格(4500万美元)的60%,目前,B—8275飞机已不再由汉字航空代管,该机所有权人国际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仍在等待相关单位的赔付,飞机最终处置方式尚不确定,根据目前预估修复费用,该事件构成其他原因较大地面事故。

  事发现场环境

  事发现场位于双流机场20L跑道端头东侧货机坪508机位。此处为一开阔性场所,以508机位为中心,东、西、北侧均为停机坪区域,南侧机场围界外约200米处有一建筑工地,该工地为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土建3工区。事发现场周围环境如下图所示:

6.jpg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

  航空器损伤情况

  飞来外物自上而下砸中飞机右机翼(图2)上表面,造成右大翼贯穿性损伤。大翼上表面为88cm*60cm敞开式损伤(图3),下表面为60cm*45cm贯穿式损伤(图4),内部横梁、桁条不同程度断裂、燃油回油管断裂(图5、6)

7.jpg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

8.jpg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

  金属残留物情况

  残留物为圆弧状金属块,遗留在右机翼内,断裂边长60cm,宽25cm,中心点与圆边距离26cm(见图7)。

9.jpg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

  航空器情况

  B—8275飞机为Gulfstream(湾流)公司生产的G550,生产线号5414,2013年6月27日交付,总飞行小时1094.2小时,循环447,APU使用1683.5小时。飞机所有权人为国际机械设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事发时由汉宇航空代管

  机坪监控视频情况

  通过调取机监控视频发,2020年4月25日凌晨3时37分11秒一外物飞来砸中飞机右机翼。从视频监控中飞机被砸中前的外物残影看,外物来向为飞机机尾方向。飞机被砸中前,飞机右机翼无损伤,飞机被砸中后,机身有明显的抖动,右机翼损伤出现。

10.jpg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

11.jpg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四川安全监督管理局航空安全委员会

  安全建议

  成都双流机场对距离围界外较近施工工地进行梳理,在机位足够的情况下,优先将安排飞机停放至距离施工工地较远的机位,避免施工工地发生意外外物飞入机坪损伤飞机。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北京大兴机场行李提取厅航显屏“展新颜”

一潼

航班飞行途中遭遇鸟击被迫折返 飞机雷达罩受损!

一潼

呼和浩特机场国际快件业务有序恢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