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走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你所不知的机位分配

11.png

机桥位和登机口是民航机场重要的保障资源,它们分配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机场的运行安全和效率,那么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机位、登机口分配遵循怎样的原则,又是谁在负责分配,你又是否有类似“我的航班为什么停在远机位”这样的疑惑。今天带大家走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了解你所不知的机位分配。

12.png

谁在分配机位、登机口?

机场运控大厅中有一个团队,他们根据机场整体运行情况,负责实时分配机位、登机口以保障机场正常运转。这便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运行指挥中心),他们肩负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让尽可能多的航班安全停靠在廊桥位上。

13.png

分配机位、登机口要考虑哪些因素?

分配一个合理的机位是机场安全、优质、高效运行的前提,机位分配有大学问。通常一架飞机执行一个进港航班后还要继续执行下段出港任务。因此机位登机口的分配需要兼顾进出港两段。航班从对方站起飞后,首先要根据它的预计到场时间,初步确定哪些机位空余。其次要根据机型限制、后续出港任务、航空器过站停场时间、航班任务性质、机型、旅客人数、要客、各单位机位申请、后续出港目的地及航路天气、流控情况和航司所在的航站楼来综合考虑分配它的机桥位和登机口。

14.png

我的航班为什么停在远机位?

为保障出港放行顺畅,需避免同一时间相邻机位大量出港,造成航空器推出困难,需要对机位进行合理调配,有一定的概率会导致航班停在远机位;通常按照大型机优先于中小型机的原则,进港时刻冲突时,小型机可能会安排在远机位;过站时间较长的航班需要优先安排至远机位;航班夜间集中进港停场时,由于机场本身廊桥数量有限,会有40%至60%不等的航班会停放在远机位;冬季降雪期间,机场会因飞行区整体除冰雪工作需要,将航班集中停放在远机位,供廊桥区域除雪作业;如遇大风等特殊天气时,小型航空器需要停放在有地锚的机位防止航空器吹移,并且不能靠接廊桥以确保安全;而国际航班受时差、语言影响以及海关、边检和检疫的工作需要,要优先于国内航班停靠在廊桥位。

15.png

为什么航班停在了廊桥上还是要坐摆渡车?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廊桥故障无法正常使用。第二,航班停在了国际桥上,出于海关、边检和检疫的需要,国内进出港旅客不能直接进入国际区,需要乘坐摆渡车按远机位流程保障。第三,廊桥对应的登机口出现冲突或是登机口设备故障,需要调整。第四,航班有其他临时的特殊保障需要,不能从廊桥直接进入航站楼。

16.png

为什么我的航班机位登机口会变更?

机场运行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机位和登机口的分配同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日常运行中,运行指挥中心通常会预排未来五个小时出港航班的登机口并尽可能提前安排好进出港航班机位,但每天运行情况不同,当发生类似旅客病危、航空器空中故障、航空公司临时换飞机、出港航班受控、航空公司临时机位申请、登机口冲突或是设施设备故障等许多因素都会导致机位登机口临时变更。

17.png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依托先进的生产调度系统,着力打造智慧化调度平台,依托科技手段、二轮拖行和优化工作程序等一系列手段,连续4年保持靠桥率80%以上水平,在全国2000万级吞吐量以上机场中名列前茅。未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将持续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努力为旅客打造最优质、安全的航空出行体验。

来源:新疆空港

作者:周文彬

编辑:许昊鹏 周沛颖

编审:蔡志浩

终审:王卉

Related posts

GLS系统对机场运行效率提高的作用

一潼

多源大数据让民航应急救援与决策更加智能

赵辛

“十四五”时期民航安全新技术应用分析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