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我国机场建设领域的创新实践与思考

为加快实现机场高质量建设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国机场从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科技创新等建设领域进行了探索创新,例如,民航工程设计市场开放,推行机场工程总承包,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以BIM、模拟仿真、数字化施工管理、物联网、全面感知、能源管控等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步应用于机场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行管理,“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理念开始贯穿于机场新建或改扩建项目全生命周期中,大兴国际机场高标准完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建设任务,更是体现出我国现代化水平的大国工匠风范。

然而,我国机场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正处于探索和成长阶段,机场设计市场活力、工程组织、投资建设运营模式、科技创新能力等有待进一步加强激发、引导和支持,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的建设有待进一步推动,以此实现提升机场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缓解行业高速发展与机场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构建新时代机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助力民航强国建设。

来源:民航管理,作者:陈斌

Related posts

危险品仓储监管存在问题与对策

赵辛

厦门监管局多措并举 推动“客舱载货”航空运营新模式

一潼

建设大湾区直升机15分钟经济生活圈!深圳已建成超70个直升机起降点 空中交通成大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