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多措并举保安全 平安温暖回家路 新疆空管局护航2021春运记

22.jpg

又到一年春运,又是一场辛苦奔波。一边是游子归客步履匆匆,一边是春运服务者忙忙碌碌。这场一年一度的大迁徙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规模减少,但对于新疆空管局来说,其所承担的责任更大,真情服务旅客安全出行的优质举措也不会因此而打丝毫折扣。

23.jpg

积极备战:扎实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为顺利实现“平安春运”的目标,新疆空管局积极排查春运保障工作中的要点、难点,局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春运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和会议精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主动作为,成立春运保障指挥部,组织领导“春运”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在筑牢安全防线确保飞行安全的同时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力争夺取全年工作“开门红”。

1月20日,新疆空管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对2021年春运期间安全保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新疆空管局2021年春运保障方案》。方案中对全局各运行单位针对性地做出了九项具体保障措施安排,就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安全底线、确保运行平稳、密切协同配合、坚持真情服务、严格值班制度、妥善应对突发状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说明和具体要求。

由于春运期间新疆地区仍将受到低温、降雪、低云、低能见度较长时间影响,同时低温、低能见度条件下空管设施设备与系统可靠性容易出现降低的风险,加之空域内其他用户活动频繁,航班保障压力持续增大。为此,全局各运行单位结合春运保障方案开展了各类专项培训和差异化培训,针对现场运行决策、工作程序实施、部门间协同配合等多方面深入查找运行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并持续整改完善,为春运保障做好全方位准备。

24.jpg

全力应战:不断加强整体运行掌控

1月28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截止2月4日零时,新疆空管局共保障乌鲁木齐机场本场航空器起降1792架次,保障疆内区域飞行5632架次。过程中,全局各运行单位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断加强对春运期间空管整体运行情况的掌握,合理安排值班力量,根据运行保障实际不断完善保障措施,牢牢树立“大民航”意识,在做好运行信息收集工作的同时,积极与各相关保障单位沟通,密切协同配合,为春运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空管服务。

1月29日,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组织中心各运行单位召开会议,就1月23日至24日强降雪天气空管保障过程进行了多专业联合复盘,此次强降雪天气过程降水量达8.6mm,新增积雪深度16cm,造成多架航班延误或取消。会议以此次强降雪天气过程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主线,对运行情况、保障流程、信息通报、应急处置、关键设备状况、协调情况等进行了复盘回顾,分析了强降雪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实际影响,总结了此次复杂天气保障经验,并提出改进措施。

1月30日,春运保障第三天,正值进出港高峰时段,一场大雾来袭,本场的能见度最低跌至100米左右,10:30,机场进入低能见度运行实施阶段。气象中心准确预报此次大雾天气,并及时发布了复杂天气预警,从而各运行单位从容有序,积极应对;运管中心积极支持配合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工作,发挥空管在运管委协同决策中的主导作用,值班管制员密切监控航班准备情况,重点监控关舱门等待航班,指定好放行次序;区域管制中心和终端管制中心根据指挥预案,及时调整值班力量,增开扇区,在管制指挥过程中加强对机组的提醒,通过与其他空域用户密切协调配合,尽可能的争取空域资源,指挥航班直飞,进一步缩短航班航程,减少不必要的延误,并协调做好备降保障工作。通过两个小时不停歇的管制指挥和沟通,进出港航班逐步恢复了正常。

春运第一周,飞服中心重点关注复杂天气对乌鲁木齐和疆内各支线机场及其航路导航设施、机场飞行区道面和设备、机场保障能力等方面的影响,不断加强航空情报资料的收集和审核,及时发布航行通告和雪情通告,确保向航空用户提供的航空情报资料准确、有效。技保中心对重点区域、重要设备、复杂环节加强风险管控,及时完成乌鲁木齐机场滑保护区除雪、监视隐患排查、自动化数据适配等工作,加强了设备零备件的维护和储备,防患于未然。

25.jpg

争取胜战:牢牢坚守疫情防控底线

在全方位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的同时,新疆空管局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和部署,不断完善保障措施,备足防护物资,对各工作现场进行多轮次定时防疫消杀,执行在岗人员体温监测制度,组织各单位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的连续性,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全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大家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全流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倡议全局干部职工就地过年,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倡导简约过年,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局党委率先垂范,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

本着对职工的关怀,局工会及时下拨疫情防控经费,指导各单位工会积极开展一线慰问、心理疏导等工作,通过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计和慰问品,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中。一线运行单位主动收集了家在外地人员的工作生活照片,为他们拍摄春节祝福视频,安排专人制作电子贺卡,将春节的祝福送给他们的家人们,让他们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也能感受到亲人的祝福。

新春不仅是新的开始,更承担着任务和使命,新疆空管局将以实际的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夯实安全基础,接续奋斗、真抓实干,用最严谨的工作作风为用户和旅客提供最真情的优质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牛墨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汕头空管站两项科技项目荣获广东省智能交通领域奖项

一潼

“三大维度”齐发力 共建“最佳安全现场”试点

一潼

民航局:5月民航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53.2%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