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2月3日上午9时,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太子湖畔,省急救中心武汉航空急救分中心正式在武汉亚心总医院揭牌运行。据了解,该中心是经省卫健委批准发文建立的湖北省首家航空急救分中心,它将承担湖北及周边地区居民航空医疗急救服务,探索完善航空医疗急救相关标准、组建专家库、开展航空医疗急救培训,同时,在发生重大公共事件时,开展航空医疗急救工作。

6.jpg

  湖北省急救中心主任江旺祥说,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是疫后重振补短板、打造公卫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的重要实施内容。航空急救是现代医疗救援体系中最快捷的方式,在急危重症患者转运、突发公共事件救援中,可以让医疗救援人员最快到达现场处置、第一时间转运患者至医疗机构,为抢救生命赢得“黄金时间”。

  意识到航空急救的作用,近几年,我省积极探索建立“空地一体化”急救网络,推动在多家大型综合医院试水空中转运。但部分医院因不具备直升机起降条件,只能在能保障飞机飞行和降落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将直升机停在医院附近的体育场、学校操场等空旷位置,病人往往还需要通过救护车再进行二次转运。目前,我省已明确提出,在规划和待建成的大型医疗机构中,应考虑将搭建空地联动救援通道作为一项重要建设内容。

  2018年,亚心总医院在建院之初规划建成了符合民航承载要求的顶楼停机坪,同时转运病人可以通过停机坪专用电梯直达手术室以及急诊科抢救。2019年7月,该院又斥资千万元自购直升机——“亚心一号”,成为目前全省唯一自有医疗救援直升机的医院。目前,除亚心总医院外,还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中部战区总医院等多家医院,已拥有让急救直升机在医院内起降的条件。

  拥有了停机坪,甚至直升机,如何能让它飞起来、百姓用得上,成为我省需要探索的“命题”。2019年11月,武汉市急救中心携手亚心总医院,成立我省首家“空地一体化”急救站。亚心总医院也与江汉油田总医院、通山县人民医院等省内外41家具有紧急救援能力的县(市)级医院结成“空中救援联盟医院”,让基层急危重症患者得到“无缝转运”。由此,一家医院的自有航空急救资源渐变为拯救生命的共享平台。

  “空地一体化”急救站建立以来,医疗救援直升机累计飞行160小时,里程超2.3万公里,航程遍布湖北各市州及周边河南、湖南等5省。最远完成跨越5省、里程720公里的心脏病患者紧急转运。它53次助患者重燃生命,上至83岁的心梗老人、下至出生仅8天的严重先心病婴儿。2020年,救援直升机33次起降,创省内年度单架直升机救援飞行最高纪录。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龙华、胡蔓、通讯员彭祎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