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济南机场闪燃事件引发的思考

2021年1月9日南方航空公司空客321航班飞抵济南国际机场,在飞机停场加油时突发闪燃险情。

据民航山东监管局发布的官方消息,这起闪燃事件是由于机场桥载电源设备在给飞机供电过程中,电源中线有9V感应电压,致使桥载设备和飞机、加油车与机坪地面之间存在电位差,通过加油车导静电线中线电压传到加油车上,加油车应急拉绳被电流击穿,引发了这起闪燃事件。

16.jpg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闪燃发生时,加油员反应迅速,用灭火器及时将火扑灭,从而杜绝了这起事件引发的重大火灾事故。

民航山东监管局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是由技术原因引起,众多关注此事件的专业人员也纷纷提出,这些有问题的机场内桥载电源设备是否经过有关安全技术鉴定?机场的其它桥载设备是不是也有此隐患?也有懂行的网友评论说,这是在为飞机加油时,接地不良,零电压升高所致!一些技术人员也纳闷,这9V感应电压从何而来?

17.jpg

机场管理无小事

笔者认为,无论何种原因导致这起闪燃事件的发生,济南机场方面都应认真重视并深入查明原因,毕竟这是事关安全生产的大事儿,同时也是关乎着老百姓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责任。这起闪燃事件不是小事儿!

机坪安全运行是保障飞机和民众出行安全的重要工作,济南机场去年出现了众多机坪安全隐患,其中也出现过桥载设备方面的问题,但都没有引起机场有关领导的足够重视。

2020年1月14日,济南机场地勤人员没有按规定操作桥载静变电源。

2020年1月15日,在济南机场停机坪的23L停机位,机场地面勤务人员违规操作桥载电源设备。

2020年1月17日,在济南机场1号廊桥,机场人员使用桥载设备后,没有正常停机导致桥载设备受损。

去年,连续三天济南机场都出现过桥载设备问题,机场方面仅以处罚责任人而敷衍了事,有关部门是否对桥载设备进行过相关严密的技术检测,人们不得而知,但2021年1月9日发生的闪燃事件,是否预示了这些隐患曾经为闪燃事情提过醒?

据济南机场机坪共管委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2020年济南机场1到8月共发生机坪违章作业225起,其中包括地勤人员驾驶车辆穿行滑行道,影响航班飞机滑行的,货运车辆没按规定开启警示灯的,机场车辆在机坪上超速行驶的,以及地勤人员在机坪上岗时玩手机的。这些都为济南机场安全生产带着巨大隐患。

18.jpg

细节决定生命安全

近期,山东省安全形势异常严峻,济南市也在近日连续出现火灾事故。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前段时间也发生了除冰车与飞机相撞事故。济南国际机场又在这时出现飞机加油闪燃险情,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机场应在近日山东省启动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全力排查事故隐患,为百姓营造放心安全的出行环境

来源:腾讯新闻-评论世界

Related posts

伊宁机场有序应对暴雪天气全力做好清雪工作

一潼

上饶机场连续实现安全运行6周年

一潼

喀什机场推进监装监卸体系化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