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智慧机场 热点透析

2021智慧民航如何发力?

不久前闭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民航“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统筹谋划民航“十四五”总体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其中,智慧民航首次出现在年度工作总体要求中,强调2021年要着力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此外,“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也将智慧民航建设纳入其中,将“智慧民航建设有新突破”作为开拓四个新局面的其中之一,要求实施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把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贯穿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智慧民航建设构建新的竞争优势,使智慧民航建设成为驱动行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

智慧运行

今年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关注到了智慧运行,提出在2021年工作中要推动运行数字化转型,探索构建民航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生态体系,搭建民航智慧运行数字化环境。

点评:对航空公司而言,气象信息、导航信息、告警预测等信息是航班运行的重要参数,这些都迫使航空公司不断提高对航班管控及时性的要求,通过将异常识别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处置”,最大程度降低航班运行风险,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除了航空公司外,智慧运行的数字化对空管、机场也有重要作用。正如《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所提到的,智慧运行就是要以航班运行为核心,以秒级管控为目标,提高行业主体间的协同运行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数据流、业务流、信息流等各类资源要素有机融合的民航生态圈,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人机协同、全球共享,构建新一代航空运输系统。

智慧出行

17.jpg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民航新技术应用的一次重大考验。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智慧安检等一系列“无接触”措施被更广泛地应用,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助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航空出行。越来越多的旅客在出行时,开始改变长久以来养成的路径依赖,在智慧出行方面更加愿意作出新尝试。在今年的智慧出行新方案中,除了持续提升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差异化安检等智慧出行方式外,解决老年人航空出行难的问题也提上了日程。

点评:推广智慧出行是以便捷出行为导向,规划建设与运营服务并重,全面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体验,是不断增强人民对民航发展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内有229个机场和主要航空公司实现“无纸化”出行;37家千万级机场国内旅客平均自助值机比例达71.6%;毫米波安全门、人脸识别自助验证闸机等新设备在枢纽机场加快使用;机场高级场面活动引导控制系统(A-SMGCS)、行李跟踪系统(RFID)、生物识别、射频识别等新技术也被积极推进应用。同时,8家航空公司、29座机场开展跨航企行李直挂试点;15家航空公司410架飞机为805万旅客提供了客舱Wi-Fi服务;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RFID)已启动建设。

近年来,民航持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推动“旅客出行一张脸”,实施差异化安检、海关检疫“一次通关”、民航与其他交通方式换乘“一次安检”,实现旅客全流程引导、无纸化和无感化出行,同时研究解决老年人出行的“数字鸿沟”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各地机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在服务流程、标识标牌、服务意识等方面不断深挖老年旅客出行需求,为老年旅客营造更便利、更温馨的出行体验,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感受到真情服务带来的温度。

智慧监管

继“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后,以“智慧监管”监管“智慧民航”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今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强调了“探索智慧监管”。而在2020年12月30日,民航局印发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也明确了“智慧监管”的概念。

点评:公正公开、简约高效的行业监管体系能够提高市场效率,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民航信息化监管和服务系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如已建成的电子政务一期、二期工程、行业监管执法系统(SES)等,正在建设的适航审定运行管理系统(AMOS)、民用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UOM)等。但也要看到,信息化建设中也存在各系统应用和数据较为独立、业务协同能力不够,流程操作较为繁杂,数据口径不一、交互能力弱、与外部系统数据共享能力不足等短板。从上述方案可以看出,未来民航将牵头先行开展智慧民航监管服务系统示范项目,形成民航智慧监管的生态系统根基,示范带动行业各方向、各领域“新基建”工作开展。

智慧物流

18.jpg

在疫情考验下,航空货运发展格外引人注目。2021年,在积极促进航空货运发展中,还要全面推进航空物流综合保障能力提升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加快航空物流信息化建设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点评:推动货运发展,重要的发展空间就是要推进智慧物流。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转变‘重客轻货’观念,培育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提升货物运输专业化水平”。从“重客轻货”到“客货并举”,是后疫情时代我国航空公司做大做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而“智慧物流”则是提升专业化的重要举措。此前,民航局确定了郑州机场开展航空电子货运项目试点,并上线了关键的电子运单中性平台,实现了航空公司、货运代理人与机场货站间的数据互联互通,将为全行业提供新实践、新理论、新方案。

可以预期的是,在推动航空货运发展过程中,着力简化航空货运物流流程、缩短物流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实现“物流一张单”,包括提高航空货运物流设施自动化水平、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构筑航空货运服务新生态等举措,将成为未来智慧物流发展的重点。

创新基础设施

19.jpg

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引领,扎实推进《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抓紧布局民航领域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北斗系统通过ICAO(国际民航组织)技术标准验证等;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和国际化人才队伍。

点评:民航强国的建设过程是由大到强的高质量发展过程,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离不开现代教育体系的支撑,也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去年,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项目在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开工建设,是全国首个民航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将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民航先进技术创新平台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可以预见,在今年《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发布之际,以科教创新战略为引领,以民航科教创新示范区、民航科教创新产业园建设为抓手的创新基础设施将新一步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民航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构建民航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新格局。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张丰蘩

Related posts

3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爆发!多航班宣布停飞

一潼

小机场里的大“智慧”——鄂尔多斯机场“三位一体”打造智慧机场

一潼

基于实物期权定价的民用机场PPP项目投资决策模型研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