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访谈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试飞跑道“全揭秘” 新技术新工艺首创国内多个第一

1.jpg

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开展试飞,按照计划,试飞当天9点52分,川航、国航、东航等6家航空公司的客机将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依次起飞。其中,首架飞机将于上午10点10分降落至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意味着“十全十美”。随后,其余客机将以5分钟为间隔陆续降落。

  此次试飞的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是天府国际机场中唯一一条可以起降空客A380的跑道,全长4000m,宽75m(其中道面宽60m、道肩宽15m)、滑行道宽60m(其中道面宽25m、道肩宽35m),它也是行业规定的最高等级4F跑道。

2.jpg

  这条跑道的修建运用了哪些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华西集团四川省场道工程有限公司天府机场项目项目经理曾斌进行了全解读。

  封面新闻:西一跑道是天府国际机场唯一一条可以起降空客A380的跑道,为什么这么说,空客A380对跑道的要求有多高?

  曾斌:西一跑道是行业规定的最高等级4F跑道,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4F级机场代表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飞行区等级用数字+字母来表示,第一部分是数字,表示跑道长度,“4”表示1800米以上。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

  西一跑道是天府机场目前唯一一条可以起降空客A380的跑道,跑道全长4000m,而空客A380对跑道的长度要求是至少达到3200米。

3.jpg

  封面新闻:这一项目的建成克服了哪些困难?

  曾斌:西一跑道,即天府国际机场01标段项目,具有施工区域大的特点,全场占地370万平方米,南北长度达6.6km,东西最宽处可达1.1km;同时,工程量大,产值占整个飞行区工程量的24%,为了满足工程进度要求,按计划每天应施工基层5000立方米以上、道面4000立方米以上的混凝土。其次,管线交叉作业多,包括供电、消防、助航灯光、标志牌、照明、排雨、排污、中水、通信、空管、地面滑行引导、跑道异物检测、智能跑道等十多个系统的交叉作业,特别是跑道部分,在道槽土石方、上下基层、沥青复合层、道面砼等每个工艺均需与各种管网交叉作业。再次,受堆载影响大,本标段地基采用排水固结方案,需要进行堆载预压,最早卸载时间2019年9月,最晚卸载时间2020年4月,前期受堆载体影响,工作面不连续,施工点多,或无工作面,导致施工不饱满,后期则出现局部工作量巨大的情况,给施工安排带来一定的困难;同时,本工程的施工工期紧,基层施工期7个月、道面施工期8个月,时间紧,任务重。最后,民航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均在西跑道设置,道面内预留、预埋的管线多,导致施工作业难度较大。

  封面新闻:西一跑道的建设运用了哪些新型设备和技术?

  曾斌:比如,对施工现场机械和关键部位加装数字化监控设备,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及前端设备实时采集施工参数,通过移动基站和电信专网实时上传至数字化管理平台,并同步上传发包人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实现1+2数字化施工建造。在拌合站及堆料场设置物料验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车辆管理系统,全流程监控石料出入、运输和使用情况。在施工易扬尘点设置移动式和固定式扬尘监控系统,预警洒水车司机及雾炮设备联动。

4.jpg

  封面新闻:西一跑道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有哪些突破?

  曾斌:西一跑道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方面,创造了国内多个“首次”。

  一是国内首次跑滑系统均采用道面沥青复合层新型工艺施工。长期以来,民用机场跑道长期经受大交通量、高强度荷载的反复作用和灌缝料失效下部基层浸水等因素影响,易导致道面混凝土板块唧泥、脱空、断裂等病害,严重影响道面的使用寿命。西一跑道在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层与基层之间设置沥青复合基隔离层,具有隔离、防水、抗冲刷和应力缓冲等功能,可有效解决上述唧泥、脱空、断裂等病害,使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具有使用寿命长、养护工作量小和环境适应性强等优点。

  二是全国首次全场采用深桶灯安装新工艺的内陆机场。该项新工艺有着多项专利技术应用,包括深桶灯安装新工艺、灯箱电缆保护管防水密封装置、灯桶预留环形槽成形件、胶体灌注机均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不但解决了天府机场工期紧面临的各项难题,同时提高工效、提升质量、节约成本、绿色环保,对未来机场助航灯光工程的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标准,树立了民航助航灯光行业标杆。

  三是全国首次采用智能跑道系统技术的4F级跑道。通过智能化设施,对跑道性状进行实时采集、统一管理和分析预警,为跑道的健康和维护提供科学支持,为后续跑道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四是全国首次全线使用PVC-UH.新型管材的飞行区消防工程。管材采用承插式连接方式,安装快捷,变形冗余度高,确保工程质量及进度推进,适用天府机场超大体量消防管道安装,为天府机场建设进度提供有力支撑。

  (部分图片由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提供)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谢燃岸 杨霁月

Related posts

民航局:5月民航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53.2%

一潼

受恶劣天气影响 慕尼黑国际机场100多个航班取消

一潼

丽江机场到民航西南空管局开展运管委建设交流学习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