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肯尼亚空军运-12从内罗毕起飞后坠毁 致4人遇难

2021年1月12日,肯尼亚国防军(KDF)的一架运-12运输机从内罗毕起飞不久坠毁。事故导致4人遇难。KDF在随后发布一份声明中确认了该起事故。

7.jpg

  1月12日早晨,KDF的运-12从内罗毕伊斯特利的莫伊空军基地起飞。坠毁在Taita Taveta县的沃伊。坠机事故发生不久后,肯尼亚野生动物服务局(KWS)官员和肯尼亚警察便赶赴事发现场进行救援工作。

  据悉,在坠机事故发生前,索马里曾在一次袭击中杀死了7名肯尼亚士兵。

8.jpg

  运-12是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一款小型双发涡桨多用途运输机,它在运-11的基础上改进后研制的。哈飞生产了大约30架运-12(I),后来就进行改进并命名为运-12(II),它换装了功率更强大的发动机。

  运-12(II)首飞于1984年8月16日。其搭载两具PT6A-27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搭配哈兹尔螺旋桨。运-12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7吨,可以容纳17名乘客和2名机组成员。基本用于短途通勤和运输任务。

  运-12早在1985年便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中国首个民用飞机型号合格证。在1990年获得英国CAA、1995年获得美国联邦航空总署认证。

9.jpg

  运-12按照中国民航CCAR-23-R3和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R23适航标准设计

运-12大多事故都是因人为操作不当导致

  运-12具备结构可靠、安全耐用、造价低廉、多用途等优点,先后出口至20多个国家,数量高达百架。最新型号为运-12F,其最大起飞重量提升至8.4吨,商载提升至3吨。

  运-12F按照中国民航CCAR-23-R3和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R23适航标准设计。机体结构设计寿命达5万小时,或累计6万次起降循环。其搭载两具加拿大普惠PT6A-65B涡桨发动机,驾驶舱选用霍尼韦尔Apex系统。起飞滑跑距离为575米,着陆距离在630米。出勤可靠率达到99%。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至今,运-12共涉及到25起事故,导致109人遇难。其中肯尼亚涉及3起事故,导致19人遇难。

10.jpg

  例如2006年4月10日,隶属于肯尼亚空军的一架运-12从内罗毕伊斯特利空军基地飞往马萨比特机场途中失事,事故导致14人遇难。肯尼亚当局将事故原因归咎于恶劣天气。

  2014年5月12日,肯尼亚空军的一架运-12,从萨尔瓦多WAK机场飞往加里萨机场时失事。事故导致1名飞行员遇难。

11.jpg

  由于相关资料有限,肯尼亚空军运-12事故具体成因还是一个迷。我们参考国内的事故调查资料可以看出,运-12涉及事故均为人为事故。

  例如1996年6月21日,中国飞龙专业航空(飞龙航空)的一架运-12(B-3822号机),在执飞长海至大连的往返航线时失事。运-12在返回长海机场进近着陆时撞到山体上。事故导致2人遇难,10人受伤,飞机报废。

  调查组认定,飞龙航空事故属于重大飞行事故,事故原因是因为飞行员范围规定,在不具备目视飞行条件下,不按照仪表程序飞行。在能见度不佳的天气环境进近过程中,盲目下降高度,导致飞机撞山失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故中,一名机组成员身兼三职,导致分身乏术。而且7名旅客中仅有2人系安全带,导致所有乘客均负伤。

12.jpg

  2008年6月15日,中国飞龙通用航空的运-12(B-3841号机),在内蒙古巴林左旗执行航空物流遥感探测任务时不幸失事,坠毁在巴林左旗撒子沟村矿山沟附近。事故导致3人遇难,1人受伤。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飞龙通航的运-12失事原因是飞机在执行超低空作业时,因飞机速度降至失速临界值,导致在转弯过程中,发生失速。由于运-12飞行高度太低,飞行员无法从失速状态改出,导致飞机坠毁。

13.jpg

  2013年5月15日,中国飞龙通航的运-12(B-3801号机),在沈阳桃仙机场执行熟练飞行任务时,坠毁在桃仙机场24号跑道端约1.2公里处。事故导致3人受伤,无人遇难。

  调查报告显示,B-3801号机事故原因可能是飞行员误认为左发动机超扭,他们不当处理后导致左发拉力减少。飞行员在处理左发不正常特情时,操纵严重失误,导致飞机失速或接近失速是迫降坠机。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乔善勋 

Related posts

“小网格”服务大机场 呼和浩特机场管理创新迈出新步伐

一潼

因乘客在飞机上滞留时间过长 美航被罚款410万美元!

一潼

新加坡与英国民航局在航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展开合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