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解决方案

机场安全班组三基工作的开展

■文/李谨

安全班组建设已经开展了很长时间了,民航各企业都在开展各有特色的班组建设工作,特别是民航局“抓三基”、“四到班组”等工作要求提出后,民航各企业对班组建设的要求更加严格。结合自己在班组建设中的一些经验和想法,以下也谈谈安全班组建设。

机场安全班组三基工作的开展1.jpg

一、当前安全班组建设中存在的短板

班组建设工作在安全运行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但班组建设由于抓得不准、不实、不细,导致班组建设工作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未真正发挥安全运行最小单元应有的作用。

问题一,班组长作用未充分发挥。有的在挑选班组长的时候,论资历,甚至论关系,导致班组长缺乏动力、能力,无法很好地对班组进行有效管理。

问题二,班组长应有的培训未开展,未对班组长应有的知识体系进行勾画,特别是一些比较关键的知识。比如:系统的质控知识、风险管理知识、绩效管理知识,以及班组管理知识等等。由于知识的缺乏,很多班组长带队伍、抓业务,光凭感情,而不是用有效的方法去系统管理班组。

问题三,班组建设内涵过于简单,很多人认为班组建设就只要有一个班组徽标、口号、文化墙,搞搞班组活动就是班组建设,这些只是班组建设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

问题四,班组成员对班组建设的认同低,参与的积极性不足,导致班组建设推进缓慢。

问题五,部分管理人员抓班组建设缺少方法,随大流,能应付检查就万事大吉,对于如何发挥班组建设的作用思考不多。

二、真抓实干,抓好班组建设,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运行中的作用。

1、打基础

一是提升班组长的能力水平,班组建设核心之一是班组长的能力水平。每年应当对班组长开展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围绕风险管理、质量控制、绩效管理、文化建设、班组管理等开展,不断提升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只有强化班组长的能力,班组的水平才有可能提升。提升班组长能力途径较多,也可让班组长变为班组的教员,这样倒逼班组长自己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最终达到提升班组长能力的目的。

二是规范班组作业文件。班组建设中存在比较普遍的一个问题是同一岗位、同一流程,不同班组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标准不同,主要在于班组的作业文件没有编写或者写得不清楚,这就要求班组的作业文件应当标准化,应当将班组操作时的工作流程、设备操作、特殊情况处置、依据的法规等内容都写进作业文件中,确保每一个流程都有标准可依,避免工作的随意。同时,作业文件应当根据实际工作进行动态的调整,以确保文件的可操作性。

三是提升班组成员的能力。如果每个人的能力随时都能保持在胜任的要求上,那么班组就会有无尽的潜力。保持能力涉及到培训,目前班组培训的方式方法都比较少,员工对培训的认同感不高,特别是一些死板的、照本宣科的培训。因此,创新班组培训方法、提升培训效能是有必要的。

比如:每个班组印制知识读本,将知识点印制在知识读本上,左边为知识点,右边为作业。完善作业指导书,并充分利用作业指导书,指导工作运行。也可考虑录制简短的网课,队员可利用空闲时间自我培训考核。

总之就是减少以往的集中式、课堂式培训,将培训的目标定在员工学有所得、得能应用上。

2、抓基层

一是制度执行到基层。这就要求部门各层级管理人员抓好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公司级文件的要求要细化到作业文件中。

比如:公司级文件中写道:“应定期对文件进行评审,确保合规性和可操性”,那么,作为班组作业文件中就应当根据此要求明确每月由谁、对班组的作业文件根据实际运行、上级局方要求、新规章等进行评审,及时修订;并对修订部分开展培训。这也意味着,上级只要有要求涉及到班组,班组就应当细化要求,并落实。

二是质量控制到班组。班组长是运行中的质控员,因此班组长一定要懂质控知识,懂得运用各种方法来控制运行中的风险。但是要做好现场的质控并不容易,因此可以考虑一些方式方法来提升现场工作的质量。

比如:现场的看板管理,将运行风险上墙;比如:驾驶员班组的休息室挂上由于违规操作,可能出现剐蹭航空器、阻拦航空器、交通事故、人员伤亡等风险事件,如有案例照片配上效果更佳。将违规成本上墙,一旦出现一起事件,造成的影响,特别是个人要承担的责任和损失上墙。

通过这些方式可有效提升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降低违规发生几率。

也可以每月开展班组研讨会。成员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班组存在的短板进行研讨,让每名成员都参与到班组的质控工作中来,并对找到问题,提出有效管控措施的员工予以奖励。

总之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能有效控制运行风险,就可以开展。

3、苦练基本功

一是苦练技能操作基本功。

每一项技能都是可以无限提高的,因此基本功很重要,但要练好基本功的前提是要明确基本功。

比如:机场消防,我们常规练的基本功就是与水带、水枪“较劲”,但忽略了自身的配合、与非消防部门人员的配合、信息传递,以及涉及到消防应急处理的一些急救、搬移、避险、防疫的基本功。如果再变换环境,这些消防战斗员的基本功是否又能稳定发挥?比如:大风时、天黑时、暴雨时,是否又能像平时一样从容应对?

因此,一个技能是可以无限地练下去的,因为即便是同一项技能,我们会遇到各种环境、各种情况,我们的操作也会受到影响、也应当调整。

二是苦练设施设备操作基本功。

我们很多人会觉得设施设备只要学会操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应该不会有问题。但实际并不是那么简单,学会操作只是基础,学会在不同环境、不同区域、不同条件下操作才是关键。而我们在作业文件中只有设施设备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在有变化的情况下操作并未明确,这就导致基本功不扎实,大家都只会在参与培训的那个环境中操作,而不是在实际运行中操作。

三是提升应急处置基本功。

这是基本功中较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很多岗位都会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置,比如:自然灾害,这是机场运行所有岗位都会遇到的突发事件,一旦遇到此类事件,岗位上的员工应当如何处置和避险?是我们需要不断练习的基本功。

例如:发生地震时,作为机场道口安检应当如何处置?我们掌握:

1、疏散人员通道和车辆通道内的人员。原则是经过安全检查的向机坪疏散,未经过安全检查的向道口外空地疏散;

2、疏散线路的选择。线路应当选择不会有高空坠物、不会有墙体倒塌的线路;

3、车道内的车辆原则上不移动,疏散人员为上;

4、人员通道或者车辆通道人员疏散完毕后,由谁将道口的门锁闭、道闸关上?

5、处置情况向谁汇报?

这五个步骤就是道口检查班组处置地震时的处置程序。当然还可以进一步细化。

如果机场运行中每个班组都非常清楚发生突发事件时自己第一时间该做什么,那么机场整体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就能得到保障。

当然,日常不断的演练是很有必要的,每个班组可以通过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来强化处置程序,提升处置水平。

班组建设抓三基远不止以上提到的一些方法,但只要能抓住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要素,那么班组建设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才能使机场的安全运行工作更扎实,风险更可控。

【上一篇】:SHELL模型在机场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Related posts

探寻“四型机场”建设的智慧安防之道

一潼

公务航空的后疫情时代

一潼

【创新技术】重庆机场飞行区全景监控备份系统研究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