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实时监控 海航技术为防空停工作植入创新基因

2020年12月,一架737NG飞机执行某航班时,起飞约40分钟后海航技术飞机健康监控系统触发右发滑油渗漏警告,地面技术支援工程师通过卫星电话联系机组,评估确认右发存在滑油渗漏问题,立即建议飞机备降,飞机安全落地郑州,成功避免了一起空停事件。经现场检查确认,该飞机右发起动机失效导致发动机滑油渗漏。2020年以来,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开发的发动机实时高滑耗预警功能,已3次准确捕捉空中滑油渗漏事件并预先处理,成功避免3起潜在的空停事件。

20.jpg

海航技术发动机工程师正在监控飞机发动机状态

据了解,发动机防空停工作是航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机载通讯技术和监控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新技术和新方法引入到发动机管理工作中可以有效地提升发动机管理的安全裕度和运行可靠性。为了严控机队空停风险,落实民航局的防空停工作要求,海航技术组建了由发动机工程师、航空软件工程师和IT工程师组成的防空停研发团队,不断探索新技术和新方法在防空停工作中的应用。海航技术立足自主研发,加大安全投入,已先后为8个机型(涉及10个发动机型号)开发了实时高滑耗预警监控功能,覆盖其所管辖的所有机型。针对TRENT700发动机的EGT波动问题,厂家无法提供有效的在翼监控手段,海航技术在深入分析历史上的一起TRENT700发动机空停事件后(EGT指示波动问题导致),自主研发了新的EGT波动预警监控方法。2020年12月,发动机值班工程师监控到一架A330左发触发EGT指示波动预警,立即联系机组确认左发EGT在157~550度之间变动,发动机存在真实的EGT波动问题。根据历史经验,EGT指示出现波动后,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现EGT指示突增超出警戒值,触发发动机超温警告,进而导致机组人工关车,存在较大的空停安全风险,工程师立即建议飞机尽快备降,飞机最终安全备降广州。地面检查确认左发EGT线束存在缺陷,本次事件是此监控开发后首次捕捉到EGT指示波动隐患,成功避免了一起潜在的空停事件。

海航技术防空停研发团队善于钻研,长于分析,勇于尝试,不断为海航技术发动机防空停工作植入创新基因。除了防空停类监控预警开发,提升客户机队的运行可靠性也是海航技术防空停研发团队创新工作的用心之处。2019年以来,发动机工程师分析发现CFM56-5B的N1高振动问题经常会造成航班延误,甚至取消。为此发动机工程师通过分析讨论,制定了“分级预警、分级处理”的监控思路,在OEM的基础上多设置了两个级别,可以在收到低级别的预警后,提前计划性安排发动机N1高振动的排故工作,大大减少了N1高振动问题导致的航班取消和延误事件。

安全是民航维修业的高压线,在践行“三个敬畏”,狠抓“三基”建设的同时,创新管理也是重要的环节。通过不断探索新技术和新方法,将其转化为发动机管理的手段,提升发动机管理的水平,是海航技术防空停研发团队一贯的创新宗旨。创新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海航技术将继续努力,不断将创新基因植入航空维修工作中,成为守护民航安全的坚强后盾。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郭雄伟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航班量已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6%左右

赵辛

华北空管局流量管理运行协调视频会商系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厦门新机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会顺利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