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中国民航空管流量管理运行规则正式发布

近日,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签发《中国民航空管流量管理运行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我国民航空管系统首部全国性、全阶段、全覆盖的流量管理规章正式发布。

4.jpg

  随着空管1号工程“三中心”即将投运,全国流量管理系统研发试用持续推进,空管系统向着“构建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空管运行服务体系”总体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为促进中国民航航班运行安全和效率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强各相关方的运行协同,配合全国流量管理系统研发和建设,指导系统应用,民航局空管局成立规则编制组,历经七次修订,历时一年半编制完成了《规则》。《规则》中包含了流量管理工作中流量管理单位、管制运行单位、机场、航空公司等单位职责,协同决策和各阶段运行规则,是实施全国流量管理的基本遵循和总体原则。

  《规则》的制订过程是中国民航流量管理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系统不能只有优秀的硬件设施,要想充分发挥作用,软实力是关键,规则指导硬件设计、运行推进规则优化,这部《规则》不仅是系统设计的基础,更是是未来运行的基础。

5.jpg

  《规则》正文共分为九部分。首先,引言介绍基本信息如目的意义、适用范围等;概述部分普及基础知识,例如流量管理各个阶段含义与区分;第三部分厘清各级单位职责界限;第四部分明确协同决策规则,构建协同运行大环境;第五到八部分从规划阶段开始,层层递进,从战略流量管理到预战术阶段,从战术精细化运行到事后分析优化改进,涵盖流量管理运行全阶段,覆盖流量管理工作全部参与单位。最后,把跨境流量管理单独成章,明确我国参与亚太地区分布式多节点合作,实现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引领决心。

  《中国民航空管流量管理运行规则(试行)》是民航局空管局参考国际民航流量管理运行理论方法,结合中国民航运行实际和各地区CDM系统运行经验,放眼未来全国流量管理统一运行,制定的划时代、开创性的运行规则,可以更好的规范相关运行程序,协同中国民航各机场、航空公司等单位开展航班运行管理,提高民航安全和效率水平。

  相关单位可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网站(www.atmb.net.cn),专题栏目下的中国民航空管流量管理实施路线图推进工作专栏中下载文件。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宁蒗县“1.02”地震灾害泸沽湖机场应急保障纪实

一潼

胡振江会见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

一潼

漠河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入冬季施工阶段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