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智慧”应用 让石家庄机场更有温度

13.jpg

石家庄机场(石家庄机场供图)

动动手指,就可以预约石家庄机场的各项中转服务。

现在,从石家庄机场中转的旅客只要通过“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上传航班订票信息、火车票信息,就可以享受到隔夜免费住宿、舱门对舱门等一系列中转服务。

中转的真情服务让旅客感受到“家”的贴心,而“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方便快捷的办理方式更是让旅客体验到“家”的便捷。

“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由石家庄国际机场官方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国际机场官网以及机场智能终端大屏、智能迎宾机器人四大系统组成,实行后台统一管理,信息统一发布。旅客可以通过“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享受到包括航班查询、在线值机、巴士订票、停车缴费、中转服务预约在内的24项服务。

“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在带给旅客更满意服务体验的背后是河北机场集团“智慧机场”建设的不断发力。

2020年,河北机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工作部署,以“一核两翼”为总体思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将智慧机场建设与机场安全、运行、服务等方面工作相结合,持续发力。仅仅是“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的一个小小的应用,却带给旅客更丰富的信息、更便捷的应用、更贴的心服务。

大数据、物联网、智能运行系统、GIS三维地图……这些看似距离旅客很远的科技词汇,在石家庄机场已经成为了“智慧机场”建设的重要成果,支持着“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的运行。

提供更加准确、透明的乘机信息,才能更好地帮助旅客把握出行节奏,合理规划行程。

在“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上,旅客可以实时看到自己所乘航班的各种信息。不仅有登机、起飞、落地的时间,前序航班有没有完成下客、自己托运的行李有没有完成装载等各种动态也可以一览无余。

这些精准的数据全部来自石家庄机场运行全流程的“万物互联”。

石家庄机场为运输生产各重要节点的保障人员发放了手持终端、在场内车辆上安装管控终端,行李装卸、开关舱门、加油供电……每一个保障节点任务的下发及完成后的上报,航班、旅客、行李的各项动态也实时显示在了旅客的手机屏幕上,使旅客心中有数,出行无忧。数据就是生产力,这些数据不仅为旅客提供了实时准确的航班信息,也为机场继续提高效能提供了数据支持。

不久的将来,旅客不仅可以在“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看到自己的航班动态信息,还可以看到自己的行李被托运后经历的每一个环节,对自己的行程心中有数的同时也对托运行李的历程了然于胸。

除了及时获知航班动态外,如何让旅客在航站楼内“不迷路”,是石家庄机场提升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打开“从家飞”旅客服务平台内的室内地图,在机场室内也有导航路线可以依靠了。

登机口、问询柜台、餐饮购物、厕所……有了室内导航路线,航站楼再大也不会迷路。母婴室、手机充电站、无障碍设施、免费电瓶车……旅客在地图的帮助下可以更方便快捷的找到并享受这些服务。

表面简单的地图,背后则是石家庄机场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以下简称GIS)提供着技术支撑。依靠GIS的底图,机场店铺发生变化后,机场地图也会实时更新,让旅客不会再扑一个空。

下一步,在GIS的帮助下,地图的功能将越来越强大,通过室内定位,未来手机中的地图将不再是“一张纸”,而是哈利波特的“活点地图”,实时显示旅客现在所在位置,并指引旅客到达想去的地方。

随着“智慧机场”建设的不断深入,未来的出行路上,旅客将会感受到更多的便捷与惊喜,更温暖而智慧的机场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严守安全红线! 海口美兰机场安检站成功查获旅客使用假身份证乘机事件

一潼

关于2023年度民航专业工程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结果的公示

一潼

十九届五中全会: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