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长春市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成立

近日,随着长春市民政局下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长春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按照长春市民政局要求,在民航吉林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与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经过近8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长春市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正式成立,开启了长春机场航班运行协同的新篇章。

资源受限,协会成立迫在眉睫

民航小伙伴们会好奇,为什么要成立协会呢?这就不得不从机场运管委说起。按照国务院对民航局建立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的要求,各千万级机场要建立跨越组织边界的运行协调管理机构,打破壁垒,沟通协调航班保障事宜,保障航班正常,提升旅客满意度。长春机场运管委虽然已经成立,但各成员单位在措施落实方面有一定的松散性,在优化资源上仍然存在一定阻塞。

为使吉林地区各民航单位协同发展,实现从管理框架向管理体系的转变,全面提升长春机场整体运行协调能力,成立协会势在必行。长春市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的成立,将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增强吉林地区民航发展的凝聚力及向心力,更好的协同决策民航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实现资源优化分配。均衡航班容留问题,更好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促进吉林民航协调发展。

乘风破浪,打造机场运行的桥梁和纽带

依据民航局《大型机场运管委建设指南》文件要求,2020年3月15日长春机场运管委筹备组成立,开始着手准备协会注册相关工作;8月5日,长春市民政局下发《长春市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核名通知书;9月30日,经请示上级行业管理部门,民航吉林监管局作为行业协会管理部门,下发《吉林监管局关于同意作为长春市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行业管理部门的批复》;10月21日,运管委召开长春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会员成立大会,通过了协会章程,聘任了协会理事,选举了长春机场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12月15日,长春市民政局审批办审核批复,《长春市机场运行服务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作为吉林省第一家由机场、空管和航空公司等相关运行单位自愿结成的组织,本协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质的社会团体,首要工作任务是有效提升机场服务品质,改善运行效率,确保航班放行正常率稳步提升。

整章建制,全面规范协同运行机制

结合民航局《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机制建设指南》,先后完善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章程》《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临界航班挽救机制》等12项预案、标准和制度的编写工作,为运管委从组织理念认知到作业实操层面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以《长春机场航班正常运行绩效考核方案》为抓手,大力开展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工作,经过6个月的考核,各单位保障指标平均完成率均达到95%以上,有效提高了长春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及机场整体运行效率。

协同联动,确保不利条件下航班运行平稳有序

8月26日至9月8日,短短半个月时间,吉林省遭受台风“三连击”,8号强台风“巴威”、9号超强台风“美莎克”及10号超强台风“海神”相继登陆。11月18日至11月20日,长春机场又遭受罕见冻雨及大暴雪天气。在这几次极端天气保障中,长春机场运管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极端天气保障工作的指示,提前研判保障能力、精准管控航班流程,组织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当面会商,制定防汛、防止外来物对航空器损伤、除冰雪及航班动态调整等系列保障措施。同时,增加值班人员,积极与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沟通,申请流控豁免,有力保障机场航班的平稳运行。同时克服本场航班保障压力,全力保障备降航班,航班运行有序,彰显了“忠诚、担当、凝聚、无私”的“龙嘉精神”。

临界协调,持续提升航班正常性

2020年12月20日,航班CA1986(长春-上海浦东)在长春允许过站时间只有50分钟可用的情况下,运管委与空管部门协调并申请航班最优起飞时间,同时提前通知空中机组在长春实施快速过站保障程序。现场运行指挥中心提前协调有利机位,及时通知各部门增派保障力量,确保各运行部门人员和保障设施提前到位,积极协调推车等保障资源,紧盯旅客登机、客舱清洁、货运保障等环节,运管委利用A-CDM系统(机场协同决策系统)等技术手段,密切关注航班保障关键节点完成情况,督促各单位抓紧时间完成保障工作。最终经过各单位通力配合,保障用时45分钟,顺利保障了航班的正点起飞。

CA1986只是在协会协同机制下,成功挽救濒临延误航班的一个缩影。在2020年度航班运行中,长春机场航班放行正常工作实现质的飞跃,在不利天气条件下,不断完善运管委指挥协同保障链条,形成广泛认同和协同高效的干预机制。5月份与10月份在全国旅客吞吐量0.2%(含)以上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排名中位居第一位。协调临界航班1128架次,协调成功948架次,协调成功率84%,提升长春机场整体放行正常率3.3%。

今后协会将继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旅客、服务航空公司”理念,持续强化各成员单位沟通协同,秉承“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提高航班正常性,优化旅客的出行体验,为实现吉林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徐小晶 报道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织密防汛网,筑牢“安全线”

一潼

一架A320降落后与地面车辆发生碰撞 致鼻锥受损

一潼

民航局对两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