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SHELL模型在机场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文/李谨

机场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工作,而对人的因素的管理又是机场安全管理活动中的核心。那么,怎么去认识人的因素呢?首先,就要懂得SHELL模型。

我们先来看看这几个字母代表什么?

S(Software):软件,安全管理中的规章、制度、培训、资源支持等;

H(Hardware):硬件,安全运行中的设施、设备;

E(Environment):环境,安全运行中的运行环境、自然环境;

L(Liveware):人件,参与安全运行的人员。

SHELL模型在机场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pg

什么是SHELL模型?就是L(人件)作为安全管理中的核心要件,当他与软件、硬件、环境、其他人件联系时,就会发生作用,而这个人为因素如果控制不好,在安全运行中就会出现风险,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那么,如何来认识好SHELL模型,控制好人为因素呢?以下分别从L-S、L-H、L-E、L-L的链接对人为因素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进行分析。

  一、人件-软件(L-S)

这个联系说明人是制定规章制度的主体,也是设计管理的主体。

一是机场的手册、规章、制度,都是人来制定的,如果我们编写文件的人没有经验,或者编写的全面性考虑不足,文件就很难去操作,或者说文件的实际价值就低。但如果编写文件的人懂安全、掌握法规、知晓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那么编制出来的文件,可操作性就会很强。因此,一个懂安全、懂体系运行、懂企业管理的人是制定安全方针、政策、规章的核心。

二是我们有了可操作的文件,接下来如何让这些文件落地,在实际运行中发挥作用,还应有一个消化吸收的步骤。就是将一本复杂的手册、规章、预案变成最简单的口令、指令,传达给末端的操作岗位员工,通过简化使员工能快速准确地掌握和执行。

我们在日常运行中往往忽略了消化的过程,举个简单的例子:机场应急处置预案是一本大而全的手册,而我们让员工学习发生突发事件应当做什么,最常规的做法是把整本预案进行宣贯,员工学习后只有初浅的影响,当真的发生事件时,又不知所措。那么,作为管理人员就应当消化机场级应急处置预案,并结合岗位职责,细化遇到机场预案中各类突发事件时岗位员工应该干什么。比如:发生地震时,安检旅检通道做好两件事,第一是验证岗、前传岗将未通过安全检查的旅客向公共区疏散,人身补查岗、开机岗、开包岗将经过安全检查的旅客向候机隔离区疏散。第二是验证岗在疏散旅客后锁闭安检通道。这样一来我们的员工就能很清晰地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任务。

三是文件制定出来后,执行质量需要人去管理,常见的就是绩效管理,但如何管理也是困扰我们的难题。比如:我们制定了各级值班机制,但每一级值班人员是否清楚自己值班该干什么,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干什么事,对发现的问题应如何处理等等,由于没有规范,或者是值班人员不懂现场管理,那么要提升绩效也是难题。

四是文件制定出来后人员怎么落实的问题。培训就是落实文件的重要手段,但现在我们开展的培训照本宣科的多分析演绎的少;填鸭强灌的多,细嚼慢咽的少。导致培训效果差,很多好的规章标准,由于培训得不到位,导致无法落地。

综上所述,编写规章制度是人,执行规章制度也是人,怎么能写出好的规章制度,并将此制度落地是L-S链接的关键。

二、人件-硬件(L-H)

人件-硬件接口指的是人与设备、机器和设施的物理属性之间的关系。

一是如何选择对机场安全运行有利的安全设施设备。

我们在实际运行中涉及到安全运行的设施、设备多,民航局也有很多对设施设备要求的文件,但我们在投入方面有时评估得不到位,很容易导致一些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后无法使用,或者变成鸡肋。比如:我们很多机场投入围界报警设备,在投入前没有对设备本身的可用性、有效性、误报率等进行评估,也没有对机场本身环境(如:投入此设备的利弊)进行评估,易造成盲目效仿、盲目投资的问题,最终导致设备在机场投入后并未达到效果,甚至出现误报率高,设备被停用的情况。

因此,设备在投入前符合标准是首要的,其次要根据机场运行实际选用适当的设备这非常关键。

二是设备的操作。

设备操作是此链接的一个关键,学会熟练操作设备也是我们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特别是一些平时用得不多的设备,必须学会操作。比如:航空器搬移设备,我们很多机场此设备都是放在仓库里,很少使用,等发生航空器事件需要搬移时,有的搬移设备拿出来没人会使用,甚至搬出来已经损坏。

因此,涉及安全运行的所有设备都应当会操作,这是运行的底线。

三是设施设备的保养。

一个设备能否正常使用,维护保养是关键。此项工作机场开展得比较好,特别在消防设施设备的管理方面,都能定期、定时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设备能用。

四是设备的人机学原理的运用。

机场在设计一些设备时,没有考虑人机学原理,很容导致人员的操作失误和差错。比如:安检验证台的高度,到底多高合适,应当考虑机场安检站员工的平均身高来设定,这样验证员不会由于验证台过高、过矮而导致颈椎疾病。

三、人件-人件(L-L)

此接口是安全运行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互动。

一是不同单位之间的协作与互动。在机场运行中,机场管理机构作为运行主体,与其余运行保障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应当很密切,沟通应当及时和有效。但在实际运行中并不是我们所期望的那样,因此运行中便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在停场航空器交接方面,机场和航司通过开会要求航司对航后航班的机务工作开展完毕后,向航空器的守护人员进行移交,但事实是很多航司的机务人员在工作完毕后,并不开展此项工作,导致工作无法落实,究其原因最关键的就是机场的规章要求无法对航司的员工进行管理,或者是航空器守护人员和机务人员在此工作上有很大分歧,导致工作无法开展。

二是一个机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机场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沟通也会出现问题:

  • 问题一:职责边界不清,导致开展一些有交叉的工作时,有争议,甚至都不做;

  • 问题二:沟通不到位,在开展一些需要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时,由于未及时沟通而导致工作的滞后。

  • 问题三:由于长期的合作不畅,出现管理层和员工的抵触心理,那么这两个部门今后再要开展工作时,就无法推进。

三是一个部门不同岗位之间的合作。一个部门内部不同岗位之间应当有密切的合作,比如:安检的旅检通道,一共六个岗位,每个岗位之间都应当密切合作,确保旅客安全检查的顺利开展。

四、人件-环境(L-E)

这个接口涉及人与物理、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这包括诸如温度、周围光线、噪音、振动和空气质量等。它还考虑外部环境因素,如:天气、基础设施和地形等。

安全运行中我们经常会忽略环境因素,也未意识到恶劣的环境会对人造成影响,由于没有控制环境因素导致的风险,最终影响到安全运行。

一是自然环境的影响。如:高温天气,机坪作业人员由于高温可能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应状况,出现操作失误;低温天气,人员穿着较厚,现场容易挂住设备出现问题,由于动作不到位,同时还会降低人员操作的质量。大雾、暴雨、暴雪天气,由于视线的影响,人员驾驶车辆、操作设备,容易出现剐蹭事件等等,这些自然环境对人影响的因素,如果不掌握不控制,那么就会给安全运行带来风险。

二是运行环境的影响。我们的工作环境由于一些因素的限制,也会导致人员操作出现问题。比如:光线过强,导致人员无法看清操作的显示屏;光线过暗,人员无法看清检查的物品;噪音过大,无法听清对讲机,导致信息传递不畅;现场过于狭窄、拥堵,导致人员操作受限等等。

由此可见环境是会对人员造成影响的,我们在工作运行中如果不考虑这个因素,往往就会出现问题。从另一方面讲,我们有时在调查一些不安全事件时,由于忽略了环境的影响,从而无法找到或者找准导致事件发生的原因。

SHELL模型提示的是安全运行中人是核心要素,我们只要把握好“人—软件、人—硬件、人—环境、人—人”的关系,就能更为系统地了解人在安全运行中的作用,找到人在运行中的短板,从而控制住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

Related posts

机场工程进度管理

一潼

新版个人信息安全规范正式发布

一潼

正确认识高铁对民航的影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