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鸟击防范“抓早、抓小、露头打”的“临沂经验”

2020年临沂机场场务部狠抓人员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鸟击防范工作要求,发动全体驱鸟人员积极想办法,出点子,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鸟防范工作,截至目前本场仅发生责任区鸟击1起(对航班运行无影响),比去年同期下降8起,有了大幅的下降。

夯实鸟防工作基础

年初组织召开了鸟击防范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鸟击防范工作,深入分析了本场鸟击防范总体形势,并就做好今年鸟击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近两年本场先后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了猎枪、车载ADS-B系统、激光驱鸟器、红外夜视仪、杀虫灯、配备冲击波驱鸟炮的新型驱鸟车等驱鸟设施,为鸟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6.jpg

新型驱鸟车

突出重点 加大高危肇事鸟种防治力度

通过对近年本场和兄弟机场鸟击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将野鸡列为本场鸟击防范的“头号敌人”,把家燕、蝙蝠列为本场高危鸟种。驱鸟班组坚持“抓早,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理念,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采取定点蹲防,密切关注航班起降,使用钛雷弹在航班起降的瞬间对跑道端侧进行精准驱赶,今年钛雷弹消耗1923个,驱赶危险鸟种500余只,拦鸟网解救860余只。同时尝试使用消防车雾炮驱赶蝙蝠,对本场危险鸟种发挥了良好防治效果。

生态防治,从食物链源头控制鸟类活动

今年本场对土面区进行全面割草4次,重点区域达到6次,割草78台次,割草面积达8793亩,草高严格控制在30CM以下,全面喷洒杀虫剂三次,覆盖面积达6000亩,减少虫类的滋生,切断鸟类的食物链。定期组织对飞行区割除的枯草进行清理,避免滋生昆虫吸引鸟类,切实减少了飞行区鸟类活动数量。

多措并举 打造立体纵深防御体系

夏季对因风灾造成损坏的拦鸟网进行了全面更换,更换长度达8800米,高度由原来的3.5米提高至5米,新拦鸟网兼具拦鸟和捕鸟两重功能;对跑道和滑行道之间增设了拦鸟网,架设拦鸟网约300张,在外侧草地增设小型粘鸟网200余片,覆盖面达800余米,降低了鸟类在跑道区域活动的可能性,形成全包围立体鸟害防御屏障;对飞行区排水明沟进行全部覆盖鸟网,不留死角,覆盖面积约9000平米,减少因排水沟区域觅食造成的鸟类活动数量。在土面区内新设置30枚杀虫灯,吸引诱杀趋光性虫类。委托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完成本场鸟情生态环境调研,通过对飞行区的鸟类、昆虫、植被情况和外场的生态环境、鸟情进行调研,掌握鸟类食物链规律,为今后开展鸟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定期召开内部研讨会,通过探讨发现了很多切实可行的“金点子”。

创新引领 推出鸟防工作新举措 

优化重组,推陈出新。借鉴学习兄弟机场精准驱鸟经验做法,优化创新驱鸟流程,量身建立了精准驱鸟台账,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的盯,在每个航班起降前的瞬间,使用冲击波驱鸟炮和钛雷弹对跑道进行精准驱赶。自施行后,顺利保障本场航班近10000架次,形成了一套临沂机场特有的精准驱鸟方法。科学研判,重拳出击。通过历年数据分析, 7、8月份是本场鸟击防范的重点月份,专门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驱鸟技能比赛,切实将“抓早、抓小、露头打”的鸟防理念贯彻执行到位。对新购置冲击波炮的进行自主设计改造,通过加装可拆卸式操纵杆,将冲击波由原有的直线式升级成扇形,极大增加了冲击波覆盖面,进一步强化了冲击波驱鸟炮的威力。以上创新举措,为本场鸟防工作注入了全新活力。

今年临沂机场在鸟击防范工作中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年内本场共发生责任区鸟击1起(对航班运行无影响),比去年同期下降8起,有了大幅的下降,有力保障了机场航班运行安全。明年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加努力工作,争取更大成绩,确保本场航班运行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临沂机场场务部 报道

Related posts

大兴机场推动电梯运维智慧化建设

一潼

解读|《正常类飞机适航规定》

一潼

NTSB发布767重着陆事故初步调查报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