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合肥机场综保部: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助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做好劳模工作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指示,合肥新桥机场综保部成立雄鹰创新工作室,经过一年多建设,工作室成绩突出,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核心的“四型机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雄鹰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4月,现有成员11名,全部为大学本科学历,平均年龄35周岁,均是技术骨干。雄鹰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安全隐患、服务短板,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维修保障和维护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大幅节约了资源损耗、提升了工作效能。截止目前,雄鹰创新工作室共开展4项创新项目,并全部完成成果转化。

1.jpg

下穿桥水位监控系统

PLC水位控制系统

今年7月18日,合肥机场遭遇急暴雨,导致下穿桥严重积水,新桥大道下穿路段交通被阻断。为在今后的保障工作中第一时间发现下穿桥积水的情况,创新工作室立项实施下穿桥水位监控系统创新项目。工作室成员通过刻苦钻研攻克了迎宾桥下穿路段网络信号无法连接的条件限制,通过将网络信号转换成电力传输的方式,实现了信号连接,远程监控得以顺利实现。该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当下穿路段出现积水,值班员可以即刻发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另一方面还可以对新桥大道部分路灯和集团公司楼宇发光字进行实时监控,节省了巡检的人力和物力。

2.jpg

路灯远程控制系统

新桥机场路灯原采用时控开关控制,每次调整开关灯时间都需要工作人员驾车分别到17个路灯控制柜手动操作,如遇到特殊恶劣天气,无法及时调整开关灯时间。经统计,每次调整开关灯时间需两名工作人员,耗时约6个小时,行车约20公里。创新工作室以GSM通讯为核心通过远程控制模块控制路灯开关,在手机或电脑终端上即可及时控制开关灯时间,从根源上解决了问题,使每一度电都能物尽其用,将绿色、智慧真正运用到实践中,经统计,每年可以节约用电10万余度。

指纹刷卡门禁控制系统

为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创新工作室自行钻研组装调试设备,为地勤服务楼急救中心、男女生宿舍、老公安楼等单体建筑、加装了指纹刷卡门禁控制系统,该系统无需连接网络,由责任单位通过电脑终端即可实施即时管理。在使用过程中,该系统不仅操作便捷,更能够有效控制外来人员出入。

市政设施故障定位系统

创新工作室通过深化应用CAD制图软件,将市政设施故障点和道路损坏处以小于2米的误差精确定位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总平面图”上,并可以根据维修任务的轻重缓急,标注不同的颜色。该系统不仅能够大幅提高维修效率,更能进一步便捷化、规范化日常维修工作的管理、交接和记录。

雄鹰创新工作室始终紧抓业务培训,注重“有的放矢,分层施教,方法多样,目的明确”,使成员能够“在创新中找差距,在实践中练技能”,通过深入参与创新工作,坚实了基础、扎实了本领、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路,不仅提升了业务技能,也能够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

合肥新桥机场综保部雄鹰创新工作室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承“强化工学结合、坚持技术革新、打造综合人才、弘扬工匠精神”的创新理念,切实践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成为创新创效成果孵化的代名词,更成为人才培养的摇篮,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的新桥机场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李超、肖飒 报道

Related posts

智慧化水平再升级!胶东机场飞行区作业车辆将可无人化运营

一潼

长龙航空入选民航安全能力建设基金项目

一潼

重庆机场T1航站楼将关闭改造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