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访谈

顺丰杨天平:国际航空货运已成为国际供应链体系核心环节

12月18日,2020中国航空物流产业年会暨2021中国需求增长与全球运力配置论坛在杭州举行。顺丰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杨天平认为,在全球的高端产业当中,国际供应链已成为核心的环节。但我国航空货运行业存在运力不足、资源设施“缺而散”、海外网络“疏而虚”、企业主体“小而弱”等问题。

  杨天平表示,通过航空货运实现的全球货物贸易量只有1%,但货值占到了全球货物贸易额的36%。国际航空货运在国际供应链体系中已经成为了一个核心的环节,也是产业竞争的一把利器。从未来长远发展趋势来看,国际航空货运是打造国际供应链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尽管航空货运的重要性在经济发展中不断显现,杨天平表示,行业发展依然面临运力不足、资源设施“缺而散”、海外网络“疏而虚”、企业主体“小而弱”等诸多挑战。杨天平指出,目前,全中国拥有的货机数量仅为170余架,覆盖全世界45个城市。但从国际巨头来看,拥有货机数量在680余架,差距是巨大的。此外,国外的三大巨头占了中国国际货运市场60%的份额。中国航空货运70%是靠客机腹舱,在疫情发生之后,客机飞行班次断崖式下降,也导致航空货运运力的严重失衡。

  面对困难和挑战,杨天平提出,希望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客货并举,补齐“少而乱”的短板;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去推进航空货运枢纽机场的建设,补齐“短而散”的短板;强化资本引导,推进协同出海,补齐“疏而虚”的短板;整合国际航空货运上下游顶尖的优质企业,充分发挥不同所有制的独特优势,多种模式去组建若干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物流航空企业。同时,围绕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构建的要求,以骨干物流企业为核心,系统构建航空物流网络的服务体系。

来源:中证网 作者:吴科任 金一丹 

Related posts

解读|《危险品货物航空运输临时存放管理办法》

一潼

对提升我国民航新冠病毒疫苗运输能力的有关思考

一潼

日本民航管制空域调整情况分析及启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