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外交部:“双检测”阻止了3.8万可能“带疫”来华的人

12月17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举办2020年度领事工作吹风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领事工作。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称,截至目前,“双检测”已经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落地。中国驻外使领馆累计审核了近53万份检测证明,阻止了3.8万名很可能“带疫”旅行的人。

  崔爱民介绍称,为了有效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中方率先在国际上开展远端防控,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远端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等举措,为来华人员织密“防护网”,为疫情防控筑起“防火墙”。

  自4月上旬起,中方参照国内有关防疫健康码做法,在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的27个国家首先实行健康码国际版。旅客连续14天填报个人健康状况,最后凭绿色健康码登机来华。中国公民还可依托健康码小程序,快速申办“核酸码”登机回国,实现了远端防控“码”上见效。截至目前,健康码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从7月起,中方开始实施远端核酸检测措施,到9月底已实现对所有通航国家和所有来华乘客的全覆盖。

  进入秋冬季以来,全球“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给来华人员和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风险。在充分征求主管部门、专家意见并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的基础上,中方于11月上旬对来华人员增加血清抗体检测,为确保国际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传播风险加上了“双保险”。此外,还对中转、倒班和换班的海员也提出“双检测”要求,封堵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风险点。对一些暂不具备实施“双检测”条件的国家,采取了两次核酸检测等替代方案。

  崔爱民称,截至目前,“双检测”已经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落地。中国驻外使领馆累计审核了近53万份检测证明,阻止了3.8万名很可能“带疫”旅行的人。他还强调,对于这些人,我们不是一阻了之,而是安排和帮助他们进行救治。事实证明,远端检测措施最大程度防止了旅客途中感染,有效降低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莲 

Related posts

长春机场提升安全等级对自动扶梯加装紫外线消杀装置,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一潼

叮咚!大兴机场“行李送到家”服务升级啦!

一潼

湖北民航2021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