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全球首家!这家新企业要玩转全国过半数空地互联机队

7.jpg

揭牌仪式现场

12月16日,空地互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空地互联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携手出资成立,旨在通过供给侧航空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共同打造一家航空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这也是全球首家航空公司与电信运营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从事空地互联服务的专业企业。

东航集团与中国电信是中国民航互联网产业共同的开创者和领跑者,早在2014年,双方就合作完成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空地互联机上wifi商业测试飞行。东航集团和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则已经通过“股权+业务”模式,开启高水平的战略合作,截至目前,东航已有94架空地互联飞机,全部为大型宽体飞机,加上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双方合计100余架互联飞机,占全国空地互联飞机的54%,服务旅客人次及使用数据流量均超过全行业的80%。

8.jpg

揭牌仪式现场

空中上网正越来越受到旅客欢迎,统计显示,民航业平均每个航班的上网人数和人均使用流量都有显著增长,航空互联网成为航司提升服务、产品转型的重要手段和民航产业的新“蓝海”。

新成立的空地互联公司将聚焦航空互联网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探索空中互联在机上急救、智慧客舱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推出体验更优、服务更好的航空互联网产品,让更多的旅客在更多的航班上,享受到速度更快、使用更方便的空中上网,提升航空出行体验,助力数字化航空和智慧民航。

东航集团总经理李养民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数字化是航空公司的最高形态,航空互联网建设是东航互联网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亦是数字化航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空地互联公司将成为东航“智慧云航空”的重要支撑主体,也将致力于成为央企与央企跨界合作、央企与民企混合所有制合作的典范项目。

9.jpg

东航拥有中国民航最大的空中互联机队(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作为中国电信实现“陆海空天”场景通信全覆盖的重要一环,中国电信高度重视智慧民航领域的发展,将通过空地互联公司,联合航司共同开发各类增值应用,深度参与数字客舱建设,构建航空互联网产业生态。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希望通过与两大央企的合作,取长补短,协同发展,让空地互联公司成为民航和通信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 报道

Related posts

上海吉祥航空物流与东航信息部联合开发IFS智慧物流系统

一潼

新疆机场新建、续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赵辛

昆明将建第二机场 分流长水机场省内航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