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略论机场安保质量控制之变更管理

■文/李谨

在航空安保运行中,质量控制(以下简称“质控”)是安保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该工作的开展,能有效发现运行中的偏差,并通过及时纠正,确保安保绩效的实现。但在机场安保质控中,我们忽略了一项重要的质控内容,就是变更管理。变更管理笔者认为也是重要的一项质控内容,通过管理能确保在变更过程中将风险控制在最低,保证变更顺利开展。

机场安保质量控制之变更管理.png

一、什么是变更管理

变更管理在一个组织机构中,以系统的方式管理变更的正式过程,以便在这些变更实施前,考虑到这些变更对查明的危险和风险缓解策略可能产生的影响(引自DOC9859)。也就是当机场要调整运行安保目标、组织架构及职责,引入新工作流程、新安保设备、新技术,调整绩效考核等变更工作时,就应开展变更管理。同时,在变更前,应开展风险评估。通过评估确保变更不会对安保运行带来影响,或者变更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如风险超过可容忍的范围,那么就应当停止变更。

当前很多企业变更管理开展得并不好,往往会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 在调整职责后,运行上出现各种问题,最后又把职责调整回去;

  • 新增组织机构后,发现机构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又将机构调整回去;

  • 调整一个流程,未征求大多数人的意见,流程实施后漏洞百出,导致工作流程无法实施;

  • 引入一个新技术后,未对技术本身和企业的需求进行充分论证,致使技术成为鸡肋。

以上列举的问题,都是由于我们没有开展好变更管理而导致的,由于管理得不好,导致我们走弯路,运行效率降低,浪费资源。由此可见变更管理的重要性。

二、启动变更管理的时机

当今社会发展迅猛,作为民航安保业,也应当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进步,特别是随着空防形势的变化,一些老的管理模式、老的教学方法,以及一些技术已经无法满足要求,机场势必进行变更。

开展变更管理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时机:

  • 一是调整安保目标或者绩效指标时。特别是对大目标的调整,以及涉及到人员绩效考核的,要尤其关注。

  • 二是组织机构及职责发生变化时。比如:安保组织机构发生合并、分离等,职责从甲部门划分到乙部门时,新增加职责时。

  • 三是准备改变工作流程时。比如:取消验证岗位的工作流程,增加旅检集中判图的工作流程等。

  • 四是投入新设备或者引入新技术。比如:引入毫米波安全门。

  • 五是运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比如:机场周边要修建道路或者修建危险品仓库,再比如:新增跑道、新增候机楼等。

三、变更管理的开展

当发生以上的一些变化前,应当开展变更管理。

  • 重大的变更管理首先需要成立风险评估小组。小组的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变更前收集数据、证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对变更的风险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最后对风险进行缓解或者控制。

  • 其次是对变更部分进行人、机、法、环四要素的分析。从人员配备及其职能,设施设备配备必要性和可行性,管理程序的适应性,运行环境变化的影响。

  • 第三,评估小组到现场对涉及人员开展访谈,了解对变更管理的意见或者建议,或者收集用以评估的相关数据、证据。

  • 第四制作调查问卷在涉及的人员中发放,更广泛地收集人员对变更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四、变更管理的应用

通过收集到数据、证据,对变更管理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分析,对变更管理带来的风险进行评估,并编制变更风险评估报告,报告通过对收集数据、证据的分析,对存在的风险进行一一评价,最终应当得出两个结论:结论一——继续开展变更;结论二——终止变更。

由此可见,变更管理主要作用就是发挥其在安保变更中的质控作用。变更管理类似于安保质量控制中的考察,也是通过管理及时发现变更中的偏差,并在变更前予以纠正,保证安保运行不因变更造成的风险而受影响。

【上一篇】:民航安全能力提升之教员培养

Related posts

探究未来机场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新思路——以广州白云机场应急指挥平台为例

一潼

从“机场之眼”到周界雷达,航科院多重技术倾情打造智慧机场运行系统

赵辛

民航安检系统的集成化设计,为危险量体裁衣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