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首届中南智慧民航论坛成功举行

12月10日,首届“智慧民航、汇智中南”智慧民航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主办,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南地区各主要机场、航空公司、空管单位、航空油料、民航院校等单位,以及广东省气象局、中山大学、华为、浪潮等公司的专家代表近200人参会。论坛围绕“智慧民航数字化转型”、“航空物流协同发展”、“航空气象创新发展”等专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研讨。在论坛上,举行了中南民航新型智库成立仪式及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联合研究院挂牌仪式。

23.jpg

首届中南智慧民航论坛现场

24.jpg

论坛上,民航中南管理局党委书记梁世杰与广东省气象局副局长熊亚丽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联合研究院揭牌

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克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杨萍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南局副局长范永平主持。

25.jpg

民航中南管理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做主旨发言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中国民航业正在快速进入“智慧民航”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的迅速投入使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影响;通关便利化等一系列无接触措施助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航空出行。智慧机场建设将成为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行业的智慧化浪潮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时,航空公司、空管、城市等生态伙伴都在向高度智慧化进化,生态环境也将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力。此次论坛旨在讨论航空数字化转型,为推动大湾区机场群智慧发展献策。

26.jpg

论坛现场参会嘉宾、代表认真聆听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先试区担负着民航发展的排头兵角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中南民航全力贯彻落实好“智慧民航”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四型机场”行动纲要,注重顶层设计,把协同创新作为突破口,辖区各主要民航单位不断加快新技术应用步伐,破解发展难题,已取得了显著效果。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智慧民航发挥极大作用,自助值机,自助托运,智慧安检测温,智慧空管等新科技广泛应用,大幅提升运行效率,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降低了传播风险,中南民航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中南民航也率先反弹,前十个月辖区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至去年的61%,货邮吞吐量几乎与去年持平,为维护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南空管部门正在拟定粤港澳大湾区空中交通管理发展规划建议以及联合终端管制中心规划方案,力求以智慧化的解决方案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空域精细化管理。

作为此次论坛承办方的广东机场集团,积极投入数字化转型,力求通过打造机场运营“最强大脑”,实现下辖所有机场可视化智慧监管和协同运营,推进运行数字化创新。其中,白云机场通过建设机场协同决策系统,运控效率大大提升。2019年,白云机场航班正常率平均达89%,创下了亚太大型机场出港准点率第一名、全球大型机场第四名的佳绩。深圳机场集团以其智慧机场建设早起步、大投入、广覆盖展现了智能化无缝出行的雏形;河南机场集团也以自身新技术与航空物流融合发展的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机场群建设提供参考。南方航空公司立足于粤港澳地区,介绍了南航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未来以“一个发展原则、六个发展目标、三大支撑体系、六大重点方向”为发展框架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华为和浪潮等公司则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数字化进程中大数据应用的新方法、新科技和新技术。

疫情刺激了我国航空物流业的发展,“客改货”等物流举措层出不穷。与会专家在航空物流协同发展分论坛上就粤港澳大湾区航空物流协同发展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专业高效的航空物流体系进行了交流。

27.jpg

子论坛:粤港澳大湾区航空物流协同发展论坛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发展论坛同步举行(本文图片由陈仕试,刘清华,陈云峰拍摄)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进入关键阶段。但湾区内天气复杂,提升航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的任务迫在眉睫。航空气象协同与创新发展分论坛中就进一步推进中南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辖区整体安全发展与运行服务各项事业进行了深入探讨。民航中南局与中山大学共同筹备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研究院。以“局校共建”模式探索“产学研”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做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赞赏。

而中南民航新型智库的成立,更是汇聚了业内外“最强大脑”,为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提供人才智力支撑,也架起了民航与地方决策交流的机制,为传播民航声音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梁永军,实习记者:张人尹

Related posts

使无人机运行无缝融入空中交通管理的概念——国际民航组织第十三次空中航行会议

一潼

美国2名乘客因飞机上闹事或被罚近16万美元

一潼

上海机场边检近期保障7.5万人次与5200余航班通关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