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文/李谨

航空安保质量控制是什么?我们如何开展此项工作?我们从以下2个图来进行探讨。

首先我们看图1,我们航空安保工作从策划开始,预期运行方向应当是最上面的那条直线(“基线性能”),但由于组织、资源、制度、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实际安保工作的运行线路实际是图1下方的斜线(运行线),也就是说我们的实际运行发生了偏差,当实际运行线与基准运行线发生偏差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发生不安全事件或事故。

 

1.png

图1

 2.png

图2

为了使我们的航空安保工作不发生偏差或尽量靠近我们策划的预期方向运行,我们就要采取措施(图2中所指“操控手段”)使发生的偏差逆向发展(虚线箭头),向我们设计的方向靠近,而采取的措施就是我们的质量控制工作。

由此可见,质量控制工作是局方、机场、航空公司等民航部门,不断地纠正偏差,使航空安保工作按照预定的方向、目标发展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或措施的总称。

从图2还可以看出,质控工作可分为被动、主动、预测3种类型。我们航空安保事故调查属于被动型;航空安保审计、测试、检查、监察、演练等属于主动型的质控措施;而通过对安保信息的统计、研判、分析对航空安保趋势的控制便是预测型的航空安保工作。

从以上对2个示图的分析可看出,凡是能保证航空安保工作保持目标的纠偏活动,都可以视为质量控制活动。

目前,全国各民航部门的航空安保质量控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但大部分机场的思路只局限于《民用航空安全保卫质量控制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当中所列举的各类航空安保质量控制方法,这些方法主要在于围绕运行当中的航空安保活动和人员开展。而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好航空安保质量控制工作还应把思路扩宽,不能局限于《计划》所列举的一些方法当中,还应关注以下的一些质控项目:

一、 航空安保质量控制目标的确定

没有目标的质量控制工作开展起来就不能做到有效和落到实处,因此在开展质控工作时应当制定目标。目标主要针对质控工作来制定,制定时应充分考虑到航空安保质量控制工作应当达到的效果,比如:目标可定为通过全年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航空安保差错事件降低5%;每月开展安保测试不低于2次等。

同时,通过制定质控目标,确定年度或一段时间内如何开展质控工作,或通过质控要达到的目的。

机场或航空公司一级质量控制目标确定后,二级部门还可根据自身实际工作情况确定本部门的质控目标或指标。比如:机场安检站可制定的质控指标有每日质控员对安检现场的巡视不少于5次;每月利用安检信息系统回放安检工作录像不少于20次等等。

通过对质控工作目标、指标的确定,从而明确了质控工作开展的具体内容和数量,而目标、指标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调整,从而达到保持安保质控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二、不同层级的安保质量控制

民航的航空安保质控工作不单是质量控制员所做的工作,而是各层级都应抓好的工作。

以机场为例,质控工作可分为机场高层的质控、管理层的质控、班组层面的质控、员工自我质控。

机场领导所抓的质控工作主要是对机场航空安保政策落实情况、目标的实现情况、资源的配置情况、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所做的监督工作,是对机场航空安保工作宏观的控制。

而管理层的质控则是我们目前运用得最多的各项质控活动,比如:航空安保测试、检查、审计、考察等等。

在这里,着重来看班组和个人的质控。班组是航空安保工作开展的最小团队,班组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影响到机场航空安保工作,因此班组航空安保质控也是较为关键的工作,其主要以检查、讲评、测试、演练等工作为主。

航空安保质控工作的最高境界应当就是员工的自我控制,这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状态。因为员工是航空安保工作的最小单元,80%的发生偏离的事件都是因为人的因素引起,如果偏离事件刚发生或将要发生时,员工能及时意识到或者发现并及时纠偏,我们的航空安保工作将会得到最根本的保障。当然要提升员工的自我纠错能力,这也是我们今后要考虑的一项重要工作,而自愿报告系统的建立和航空安保文化建设是解决此难题的有效方法。

三、航空安保质控的开展要素

定期开展安保检查、测试、审计是很有必要的,但质控的开展应着眼于日常,也就是日常运行中的问题、短板能通过质控及时发现并能立即整改,安保运行会更加顺畅。那么,如何开展好质控工作?

其一,必须建立一套质控的管控程序。

此程序有别于机场的安保质控方案,这套程序应明确各层级质控的职责、质控员的要求、各类质控工作如何开展以及隔离质控工具如何使用?质控过程如何控制?质控出的信息如何分析?分析出的结果如何指导运行等等。通过质控程序的建立,从而确保各项质控工作能持续、规范地开展。

其二,培养有能力和有意愿的质控人员。

质控员是做好质控的关键,特别是部门级的质控员,除满足局方的资质要求外,过硬的业务知识和质控本领是做好质控的关键。因此,质控员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要,特别是一些质控方法的运用、质控结果的运用、质控出问题的跟踪验证等,都是需要培训的技能。

作为一名质控员,至少具备以下一些能力:

  • 一是熟悉掌握质控领域所有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性文件。

  • 二是了解质控领域发生过的国际、国内、本机场、本岗位的不安全事件案例,从而提升自己的洞察力。

  • 三是掌握观察、访谈、询问、查阅台账等方法,确保开展工作时的游刃有余。

  • 四是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对一些疑难问题的分析,找到症结,并能提出合理的整改措施。

  • 五是具备应急处置的反应能力。比如:开展测试时,遇到突发状况能及时处置,确保质控工作能政策开展。

  • 六是具备创新能力,不因循守旧,不拘泥于传统的质控方法。只要是能发现运行中的短板,可以采用更多的形式进行质控,比如:检查搭配测试、测试搭配演练、演练搭配调研等等。

其三是管理层抓好质控工作的开展。

只有管理层重视质控工作,很多机制才能建立、人才才能培养、资源才能得到保障、运行质量才能得到提升。

其四是将质量控制与风险管控相结合。

质量控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通过对数据信息的分析,了解掌握发生差错的频次,从而评价整个运行环节的风险,并达到管控风险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01204101632.png

以上对质控开展容易遗漏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航空安保质控工作的开展应当把握全面、适用的原则,而不是简单的做几个测试、开展下检查就能完成的。说白了,必须做真质控,而不是应付式的质控。

从某种意义上看,质控工作也可以建成一个小的管理体系,从目标、组织、资源、运行等要素上来运行此项工作。只有找准、找全质控的各种措施、方法,才能使航空安保质控工作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