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包头机场“智慧消防”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11月是全国消防月。包头机场智慧消防工程也进入了第二个年头。弹指一挥间,转瞬春秋越。智慧消防依托于智慧机场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稳,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加强了机场消防安全管理,增强火灾的预警防控能力,提升机场安全防范能力。现如今,包头机场消防更是将传统纸质8公里综合救援方格网图“搬”到了智慧消防上。

“K12区域发生火情,请消防前去救援”,接到对讲机通知后,消防车驾驶员找到地图上标注的救援区域进行导航,消防员顺利到达现场,扑灭火灾。

K12是救援区域的代号,在包头机场消防负责的范围内像这样的救援区域还有224个。救援区域是根据纸质地图划分基础上加上消防人员实地考察后标注在电子地图上的。发生火情时,起火点位置描述越详细耗费时间越多。火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通过救援区域代号消防员能更加快速、清晰地了解起火位置。同时,利用智慧消防电子地图的导航功能,消防员能通过最优路线迅速到达起火点。此外,电子地图上标注了救援区域周围的限高点和消防车取水点。便于消防员开展救火工作。

“智慧消防”除了提高在处置火情时的“智慧指数”外,还在日常巡视环节防微杜渐,让很多隐患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具体做法是在航站楼、消防车库安装消防水压传感器和温湿度检测仪,通过传感器的实时监测,从而判断是否有过压、欠压,温、湿度超限等故障,“之前由人员进行巡查,有些隐患。人工第一时间不一定能发现;现在心中踏实了许多。该智慧消防系统不仅能实现航站楼消防栓水压、消防车库温湿度的实时数据监测,同时,数据异常时可以自动报警,让消防设备管理变得简单高效便捷,一目了然。”包头机场消防管理人员说到。

经过摸索,包头机场“智慧消防”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取得了首都机场集团管理案例评审智慧机场二等奖和最具人气奖等诸多荣誉。

下一步包头机场继续贯彻民航局安全“四个底线”要求,进一步提升机场的安全防范能力,强化信息预警、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消防安全的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刘艳艳 报道

Related posts

赤峰机场公司联合本场空军召开联席会议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为生命保驾护航

一潼

大兴机场临空区将建国际航空总部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