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浅谈机坪安全文化建设

4.png

近年来,机坪安全问题受到关注,机坪交通事件、抢行事件、剐碰事件等时有发生,采取严密的安全措施以及新的技防手段消除或减少风险,切实做好机坪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管理乃当务之急。

抓住“人·机·环·管”四要素

5.png

机坪是航班保障过程中最为复杂的场所,汇集了航空器、保障车辆、保障设备、大量的旅客流、货物邮件行李流以及大批量分工不同目标一致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机坪运行监管,确保机坪运行规范有序。在实践中,抓住“人·机·环·管”四要素,对机坪运行安全进行持续监控和管理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人”即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机”指设备、设施、机器;“环”是指环境、工作条件;“管”指管理和安全措施。对于人员,要完善准入制度和场内驾驶员培训与考核制度,此项要进行常规的闭环管理。对于设备,要完善进场车辆牌照颁发与检验制度,加强机坪地面辅助设施管理;设备准入制度的制定、执行、检查、更新升级等。环境主要指机坪环境及外来物(FOD)防治。在机坪管理实践中,要落实分区管理、闭环管理、编码管理、风险管理等管理措施,以增强实效。

把牢人员和设备准入关口

6.png

机坪运行管理必须推行从业人员准入制度。所有在飞行区内工作的员工,初次申请领取控制区证件时,需要进行系统的安全培训。培训的安全知识主要包括:通用安全知识和飞行区安全知识两部分内容。

通用安全准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机场概述、机场规章、公共安全、航空安保、职业健康与安全措施、安全管理体系SMS概要。飞行区安全准入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飞行区概述、机坪交通安全、机坪保障作业安全、施工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以上安全课程依据的法规包括:

《民航机场航空器活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则》(民航局令第170号,CCAR-331SB-R1)

《民航机场应急救援管理规则》(民航局令第208号,CCAR-139-II)

《民航机场专用设备使用管理规定》(民航局令第150号,CCAR-137CA-R2)

《民航机场使用许可规定》(民航局令第156号,CCAR-139CA-R1)

《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民航局令第191号,CCAR-140-R1)

对场内驾驶员除了进行通用知识培训以外,还要进行特种操作培训,以消除人为因素产生的安全隐患,迫使安全关口前移。

机坪设备设施的准入以及退出也必须建立制度,持续落实,进行完整的台账管理。

找准机坪监管员角色定位

7.png

机坪安全文化建设中关键一点是机坪监管员角色定位的准确性。机坪监管员集六种角色于一身,是机坪安全的监督评价者、维护促进者,是机坪运行的组织协调者、服务提升者、机坪文化的宣传呈现者、推动建设者。机坪监管要力求纵横结合,一管到底,不留边角、死角,使各有关单位协调统一、信息对称,更好地完成机坪作业保障任务。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对机坪运行进行有效监管。

8.png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信息通告解读——《仿真模拟技术在民用机场规划设计领域应用研究》

一潼

民航局空管局三大中心认真学习贯彻韩正副总理指示精神

一潼

民航局:今年累计实施258次熔断 熔断航班664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