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疆机场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圆满收官

“十三五”期间,新疆机场集团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民航局、民航新疆管理局和国资委的支持下,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扎实推进集团“1123377”总体工作思路,在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航空市场拓展、国际枢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品质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自治区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济指标方面

13.png

“十三五”期间,资产总额累计完成983.74亿元,完成923亿元的规划目标,超出60.74亿元。

安全方面

14.png

自2016年以来,新疆机场集团持续安全运行,杜绝因机场原因造成的重大飞行事故及地面事故发生,机场原因事故征候万架次率小于0.08,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安全目标。

业务量方面

15.png

“十三五”中期调整后的规划目标为:旅客吞吐量378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5万吨、起降架次42万架次。至2019年,新疆机场集团共完成旅客吞吐量3753.5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1.68万吨、起降架次43.35万架次。截至2019年,旅客吞吐量基本完成规划目标,货邮吞吐量及起降架次超额完成规划目标。预计2020年,新疆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18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起降架次39万架次。

机场建设方面

16.png

“十三五”末,新疆地区机场数量达22个,新疆地区(含兵团)机场密度达1.33个/十万平方公里,完成新疆地区机场数量达21个的规划目标。7个改扩建工程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塔城、阿勒泰、伊宁、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工程实现建成投运,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计划2023年建成,喀什、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运;新建机场工程中于田、昭苏、塔什库尔干机场工程如期开工,其中于田机场新建工程计划12月25日建成投运,昭苏机场新建工程计划2021年10月建成投运,塔什库尔干机场新建工程2022年建成投运;巴里坤、巴音布鲁克、准东(奇台)、乌苏等四个“十三五”前期研究新建机场工程将转至“十四五”开工建设。

航线网络布局方面

17.png

新疆机场集团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政府补贴效益,引导航空公司开发国际航线,积极促进“进出疆快起来”。2016年至2019年,累计新开定期国际客运航线15条,累计新开定期国际货运航线7条,航线网络覆盖中亚及西亚地区10个国家的12个城市。

结合地州补贴和优惠措施,吸引华夏航空在克拉玛依、阿克苏机场投放过夜运力,疆内支线过夜飞机达到20架,支线互飞航线达到56条,五个“百万级”支线机场实现全互通。喀什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库尔勒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服务质量方面

18.png

2017年,新疆机场集团提出“三基”建设,制定“三基”建设的具体工作思路,从健全规章、细化流程、严格管理、场地适航、专项整治、科技应用、提高效率等方面入手,提升全疆机场服务保障能力。集团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8%,早高峰始发航班正常率为93%,均高于规划目标3个百分点;旅客投诉改进率为99.6%,高于规划目标4.6个百分点。

枢纽竞争力方面

19.png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机场枢纽定位和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截至2019年底,乌鲁木齐机场中转旅客占比达8.47%,完成8%的规划目标;国内转国际及国际转国内航班的时间均在90分钟以内,国际转国际航班的时间在120分钟以内,大幅提升中转效率;因民航局未批复提高乌鲁木齐机场高峰小时架次容量,故乌鲁木齐机场高峰小时架次仍为31架次,未实现35架次的规划目标。

运行效率方面

20.png

新疆机场集团全面开展干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基层部门管理体制改革、用工制度改革、分配与薪酬制度改革,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全面强化“三基”建设,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员工队伍凝心聚力、精诚团结、士气高昂,2019年单位员工劳动生产率比2015年提高26%,实现15%的规划目标。

节能减排方面

21.png

“十三五”期间,为切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降低能源消耗,力争实现节能目标,新疆机场集团逐步实施支线机场航站楼照明改造工程,采用节能LED灯具,降低航站楼耗电功率,乌鲁木齐机场APU替代设备计量监管系统于2020年完成施工并投运,购置新能源车辆,建设充电桩,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

人力资源方面

22.png

新疆机场集团合理优化人员配置,强化专业技术人员,提升综合文化水平。截止2020年9月,新疆机场集团从业人员达7649人,其中签订固定期限及无固定期限合同的员工为6052人,大专以上员工为5713人,占比94%。

科技创新方面

23.png

新疆机场集团以推进科技应用为抓手,发挥整体联动作用,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完成气象集中预报及服务平台、远程塔台指挥中心建设,集中人员及技术优势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完成管辖全部机场监控数字化改造,乌鲁木齐机场建设完成围界广域全景周扫探测系统、航班信息集成系统、智慧立体安防系统,支线机场完成建设支线运行管理系统、自动观测数据联网系统;开展全域管控中心和全疆机场智慧化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大力提升机场集团运行、空管安全。

24.png

“十四五”期间,新疆机场集团将把握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聚焦建设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的新时代发展形势和要求,以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引领,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精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着力点,逐一破解存在问题,构建独具新疆机场特色的安全运行体系,为实现新疆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坚实基础。

来源:新疆空港

作者:杨垚

编辑:张栋国

编审:蔡志浩

终审:王卉

Related posts

民航局联手铁总 高铁民航从“对手”到队友

一潼

美航787与爱尔兰航空A330在机场相撞

一潼

法兰克福机场多式联运

一潼

Leave a Comment